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温州商会:创建“和谐商会”、“品牌商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6 1019次阅读

分享到:0

 

过去的2009年,是南阳市温州商会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四大家”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直接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商会组织大发展,经济实力大增强,商会知名度大提高,“品牌温州”的盛名更加响亮,对南温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

2009年是二届商会的开局之年,虽然时逢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但由于我们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紧跟市委、市府“保增长、促发展”和“新跨越、新崛起”的前进步伐,发扬我会“抱团发展”的作战经验和坚持一贯的“三纲六目”工作方法,危中求机,开拓进取,在增强商会实力,创建“和谐商会”、“品牌商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创出了新的业绩。主要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抱团作战,建立了商会融资投资平台。年初,当国际金融危机的大气候袭来的时候,面对商会怎么办的问题?领导班子通过多方面考察和广泛听取会员们的反映,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融资难的困扰,是障碍会员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商会从大局出发,两次召开会长办公会议,集中专题研究了对策,决定采取股份制模式,成立商会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面向南阳温商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公司的筹建,充分体现了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风格,大家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投入紧张工作,短短数天,多次往返南阳、郑州两地,终于赶在省政府机构改革之前,办齐了一切申报应提供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各种法律文书资料达50多万字,于225日正式获得了省中小企业管理局的批文。这在一般情况下需要数月(甚至一年)才能办成的事情,而商会10日内办成了,这不能不称之为“奇迹”!使我会成为全省异地商会中唯一一家拥有投资担保公司的商会。该公司为股份制企业,共有9家股东,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其经营范围为:融资担保、投资担保、合同履约担保和投资管理咨询服务等。服务对象主要为南阳市温州商会会员及在宛经商的温州老乡。一年来,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已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经营运行情况良好,截止年底,已实现担保额8000多万元,不仅在金融危机中有效地缓解了会员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还以其获得的经济效益为商会购买了“写字楼”,使商会有了稳定的“会员之家”。

二、审时度势,谋定了温商新的发展战略。南阳温商分布在各县市区,被市委书记黄兴维称为“如同一个大的集团军”,为了发挥商会的“旗帜”和“品牌”作用,调动广大在宛温商的积极性,实现由“抱小团”到“抱大团”,全面促进南阳市城区及县域经济的发展,谋定了“面向豫西南、进军县市区”的新战略。一年来,围绕在各县市区建立“温州商贸城”和“温州工业园区”的目标,先后多次深入县市区巡回考察,寻求商机、洽谈项目,止年底已确定在桐柏、唐河、淅川、社旗四县投资建设“温州商贸城”,在镇平投资开发“温州工业园区”现已签定合同,并开始进行设计规划等建设筹备工作。

三、商企并举,奋力做大做强了部分会员企业。做大做强会员企业是近几年商会的战略指导思想之一,进入二届以来,这一指导思想越来越引起广大会员企业的重视并为之努力奋斗。上海人民企业集团南阳销售公司由商转企,涉足环保事业,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成功运行的基础上,今年“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又开工兴建,现已形成以环保事业为产业链的南阳康卫集团,受到了市委、市府的重视;华通机电集团河南分公司以股份制形式,投资兴建了南阳市飞龙新材料开发公司,现已入住卧龙区龙升工业园区,并已投入生产;“伟纶”棉纺公司建新厂扩大规模、“多美奇”中心店的全新升级,“奥康”中州路店、“王子”梅溪路店、“志高机械”方城经销部、三叶家私生活馆的盛大开业等等,都标志着我会会员企业正在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

四、服务政府,为南阳招商引资做出了新贡献。一年来,我会编纂的《温州人在南阳》一书和《南阳温商》会刊,向外地推介南阳的优越投资环境、招商项目和温商在南阳的发展情况,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今年8月与10月积极参与了市委、市府组织的“杭州”与“上海”大型招商活动,特别在 “南阳-杭州”经济贸易洽谈会上,我会不仅邀请了全国10多家大个企业,来杭州参加会议,为南阳招商签约3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72.8亿元,合同引资额达64.8亿元;而且本会实业开发公司还在会上签约了危废处置及唐河、桐柏、淅川三个县的商业街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达10多亿元,受到了市委、市府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五、强化组织,成功召开了二届二次会员大会。为了建设“品牌商会”与“和谐商会”,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商会的组织建设力度,遵照商会“章程”,在商会领导班子中新增了两名副会长;在理事会中新增了常务理事1名、理事1名;同时,加强了会员组建设,新发展会员36名,于915日,成功召开了二届二次会员大会,会议认真贯彻了“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的世界温州人宣言,重温了我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立会宗旨,更加彰显了会员“抱团发展”的精神风貌。

六、回报社会,向教育事业献出了一片爱心。为了祖国的未来,一年来,重点支持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商会和会员企业,先后向宛城区的金华乡枣园小学、汉冢乡中心小学,镇平县遮山镇的张庄、夏庄小学等四所贫困学校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赠助学资金和学习用品10多万元,使2000多名小学生受到了我会的资助;同时,还捐资5万元,为25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资金救助,使这些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回顾商会新一届开局之年的工作,应该说步子是坚实的,成绩是显著的,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应该归功于南阳市“四大家”领导、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及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和有关部门的关怀、重视和支持;同时,也是我们商会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的辛劳和付出,才换来了今天这样的团结和谐和奋发向上的新局面。其基本经验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不断强化商会组织建设,强力实施“抱团发展”战略,这是今年商会发展的四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