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二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和改进改制企业党的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6 868次阅读

分享到:0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切实加强和改进改制企业党的建设

中共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二年一月二十日)

 

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机集团)是我国研制石油钻采装备的专业骨干企业、石油轻便钻井装备制造龙头企业,1969年由原石油工业部投资兴建,20046月改制成股份制企业,成为南阳市非公有制经济的新生力量。公司现有员工2100余人,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拥有13个生产分厂、两家中美合资公司、一个中俄合资企业和四家控股公司。公司现有中共党员507人,分设25个党支部。

改制几年来,二机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工作上强化、方式上创新”的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企业与员工协调发展,为公司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重要支撑。2009年,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我们扎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公司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下面,就二机集团党建工作的几点做法和体会作简单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坚持方式上创新、工作上强化,积极探索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途径

加强改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和迫切需要。改制企业党组织应深刻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增强改制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结合企业改制后的新形势,二机集团党委明确提出了“工作上强化,方式上创新”的党建工作思路,并认真加以落实,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适时调整完善党的基层组织遵循“选配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的要求,二机集团党委针对行政机构变动情况,按照党章的相关要求,适时对基层组织进行调整和完善,新成立了二机(洛阳)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物资供应公司党支部、下料车间党支部、生产服务公司党支部等,目前,公司共设立了25个党支部,并分别及时健全了组织,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基层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党组织建设的加强,为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二机集团党委认为,不论企业体制如何变化,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党建活动的指导思想不能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能丢,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通过有效的载体,在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创新中得到充分体现。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围绕生产经营重点、管理创新难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力促进公司发展,是公司两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企业改制后,为避免党支部工作和党支部书记被边缘化的倾向,同时也是为了给党支部工作寻找一个新的切入点,二机集团在基层领导班子分工上,由行政领导负责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行政工作,党支部书记除正常党务工作外,还要负责事关企业发展后劲的管理创新工作。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的6S管理、成本管理、现场物流改善、TPM(全面生产管理)等代表企业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一系列管理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也让员工群众真切感受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权威。

为了促进管理创新工作的落实,把党支部书记负责牵头的管理创新职责落到实处,公司党委决定,在公司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中开展以“争创管理创新先进党支部、争做管理创新党员先锋岗”为内容的“我为党旗增光彩,管理创新争先锋”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活动之中,对推动TPM的深入有效开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以2009年为例,一年中,公司广大党员围绕管理创新难点立项329项,内容涉及改进生产流程、高效组织生产,加强成本管理、有效利用资产,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质量控制、减少质量损失,强化安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等5大方面。这些立项攻关项目的开展,对于推进公司管理水平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为党旗增光彩,管理创新争先锋”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充分体现,有力推进了公司管理创新水平的明显提升。党支部牵头管理创新活动,不仅使公司党建活动有了一个着力点和新载体,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也使广大党务干部和党员在活动中掌握了管理创新知识、理念和方法,综合业务素质得到有效拓宽,得到了员工群众的广泛认可,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三是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公司改制后,基层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和如何考核”,一直是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二机集团党委在认真总结几年来实践经验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下发了《南阳二机集团党支部工作规范》。《规范》从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基础工作、群众工作等4个大项,分9个子项对支部工作的内容、要求、标准和考核进行了明确,并印发了《南阳二机集团党支部工作综合考核表》,逐项量化了分值。《规范》下发后,公司党委多次深入基层党支部调研督导,组织开展专题检查考核,保证了《规范》的有效落实。《南阳二机集团党支部工作规范》的有效运行,提高了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是持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几年来,二机集团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公司内部网上开辟“党风廉政专栏”和其他各种形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每年七一前夕,组织新老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七一当天组织党员义务服务社区居民,对党员进行宗旨意识教育。在各项学习活动中,公司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传统学习和多媒体运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效果,保证了学习教育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各项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几年来,公司每年从管理、技术、生产一线骨干中发展党员20多名,改制以来发展新党员100余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突破500名。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二机集团广大党员自觉缴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缴纳总数达23万多元。

二、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培育企业文化有效融合,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重要作用,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培育企业文化有效融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队伍,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为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改制几年来,公司一是加强企业精神培育,以企业精神引领全体员工的价值取向。公司通过厂报、广播、内部网络和宣传橱窗,宣贯“为中国和世界石油工业提供一流装备和服务”的公司宗旨、“创国际知名品牌,建行业一流企业”的共同愿景,使员工群众进一步明确公司的发展定位,看到了公司的美好未来,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自信心和责任意识,进而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公司发展的宏图大业,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同时,公司大力弘扬“务实诚信、开放竞争、学习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企业精神为核心内容,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使企业精神的内涵日益深入人心,并具体落实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

二是利用多种渠道对新时期企业精神和企业理念进行宣贯。通过多种形式,对公司已初步形成的“二机文化”进行整合、总结,从公司实际出发,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企业文化,培育支撑公司发展的内在精神支柱,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把《员工手册》的宣贯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新进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并把它作为公司年度员工考评和应知应会考试的内容,起到了较好作用。在公司的主要干道、办公场所和重要窗口,制作各种宣传企业文化标志性语言的标牌,制作有关企业文化内容的宣传橱窗和标语。及时完成公司专题形象片的内容更新,先后完成中、英、俄三个版本的改编补充,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培育公司精神文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员工身边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效用尤其巨大。几年来,公司党委十分重视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坚持开展年终总评、首席员工评选、七一总结表彰等工作,对选出的先进人物,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先进精神,在员工群众中发挥了良好的榜样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公司党委还结合企业精神培育的中心任务,对实际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典型事加大宣传力度,起到较好效果。公司技术中心青年技术员赵峰孤身一人前往国外服务,在为时7个多月的服务期间,在天气寒冷、语言不通、通讯不便、孤立无援的艰苦条件下,赵峰同志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坚持独立作战,自动自发工作,历经艰难险阻而无怨无悔,切实维护了公司形象。赵峰回公司后,公司党委利用厂报、广播等对其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同时召开“赵峰同志事迹报告会”,号召全体员工向赵峰同志学习,努力践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自动自发、无怨无悔”的“赵峰精神”。2009年,公司党委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公司焊工、共产党员李春明、获得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称号的技术中心副主任余利军先进典型,集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充分地发挥了先进模范典型对员工的示范导向作用,在员工队伍中形成了学赶先进、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四是围绕大局、紧贴中心,深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在宣传工作中,公司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增强合力、推进工作”当作工作的着眼点和出发点,培育企业精神,建设企业文化,营造舆论,鼓舞士气。几年来,公司每年发表外部新闻稿件100余篇,其中省部级以上新闻单位发表稿件50多篇。2008511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二机集团,称赞“二机集团是大有希望”的,希望二机集团“像石油钻塔一样高高耸立”; 200941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视察二机集团,他勉励二机集团要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再做新贡献,盛赞二机集团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员工队伍,公司党委抓住这些难得机遇,周密组织、多方协调、及时跟进采访,先后在中国石化报、河南石油报、大河网、南阳日报等媒体发稿件数篇,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反响。

在内部宣传上,公司每年编采、出版、发行《二机厂人》厂报46期左右,大约100余万字。《二机厂人》自2002101日创刊以来,连续四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企业报”称号;每年公司编采、播发广播稿件2000多篇、更新内部网站新闻稿件300多条,广播和内部网成为员工群众及时了解公司动态的重要窗口。坚持围绕生产经营重点、管理创新难点加强内部宣传,及时沟通信息。在厂报和广播上开辟“应对危机练内功、管理提升上水平”、“重点产品跟踪”、 “TPM专题报道”等专栏,跟踪报道,鼓劲加油,为推动各项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切实维护广大员工根本利益,促进企业和员工协调发展

党的十七大强调,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作为改制企业的基层党组织来说,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兴企富民为根本,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落实到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最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上来,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增强发展意识,营造发展氛围。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不断改善和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才能不断满足广大员工对物质文化的需求,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

几年来,二机集团不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公司党委通过厂报、广播站、内部网等多种形式,宣传公司的优势、公司的远期和近期目标,宣传公司内外部形势,号召全体员工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奋发大干。通过宣传教育,把公司两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全体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加快企业发展的大局上来,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二机集团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方面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扎实工作、积极应对,练好企业内功。一年来,广大员工始终保持了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了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始终保持了一方平安和大局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员工群众。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关心员工群众的生活,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机集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改善员工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改制几年来,员工年人均收入稳步增长,广大员工普遍享受到了公司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公司关注员工身体健康,在40岁以上员工和管理、技术、生产骨干中组织开展了健康体检。每年组织劳动模范、首席员工和骨干人员外出学习和休假疗养。连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群众文化生活。为解决员工活动场地不足问题,公司投资新建了篮球、网球、羽毛球等体育场馆。公司以加强车间安全文明生产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QHSE管理,推行了“6S”管理活动,积极为员工提供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工作环境。在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的同时,还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确保员工身心健康。

公司关注困难员工的生活。改制以来,公司对因遭受大病、灾害和其他各种原因生活困难的员工进行救助,建立“金秋助学”和“一帮一”救助机制,对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和党员进行救助。为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大了环境美化、亮化、绿化力度,公司的环境形象和安全文明生产水平显著提升。

()发挥工团作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二机集团党委按照全心全意依靠员工群众办企业的基本方针,加强对工团工作的领导,指导工团组织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支持他们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工会组织积极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每年提合理化建议300多条;公司全面实施员工素质教育工程,连续几年组织开展“争当首席员工”活动、“导师带徒”、“创建巾帼示范岗”活动。共青团组织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以强化团组织和团员队伍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争当优秀青年突击手”、“青年读书成才”等活动,激发青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青工职业道德素养和技能素质。

总之,在新形势下,改制企业党组织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做企业改革创新工作的领跑者,优秀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实践者,和谐企业的建设者,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员工群众、维护各方利益中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才能受到党员的欢迎、群众的拥护和各方的支持。党组织才有凝聚力、号召力,党建工作才有生机和活力,才能在推动企业持续有效健康发展中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