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深圳市工商联创新党建管理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1 1137次阅读

分享到:0

    民营经济的不断崛起并高速发展,造就了深圳特区30年的灿烂辉煌。如何引导这一特殊群体中的精英们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贡献才华,深圳市工商联利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合署办公这一特色优势,在非公企业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走出一条全新管理模式。
    这就是,深圳市总商会(工商联)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充分利用合署办公的特色优势,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积极引导深圳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立足本职岗位实际开展特色鲜明的创先争优活动,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0年底,深圳全市共有“两新”组织党组织7300个,管理党员110292名,其中,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直接管理基层党组织1663个,管理有正式组织关系的党员60811名。
    据记者了解,如今在深圳已形成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非公党建工作网络,探索总结了单位管理、属地管理、行业管理、挂靠管理、楼宇管理等五种党组织组建和党员管理模式,切实在非公企业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而积极推动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已成为深圳市工商联工作中的重要特色。
  为创先争优提供组织保障
    几年前,深圳市工商联针对当时非公企业这一领域党建工作还是一片空白,没有统一管理。基于此,1995年4月,深圳市总商会(工商联)民营企业党委,统一管理全市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2003年6月,市委经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挂牌成立了市民营经济工作委员会(2009年12月更名为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与市工商联合署办公,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2010年6月,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成立了“两新”组织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统领全市非公企业的创先争优活动。
    深圳先后建立了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各区民营工委、各街道民营企业党委和各社区民营党总支,形成了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网络。工委针对非公企业特点,在坚持和完善传统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按照条块结合、体内与体外结合、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结合的思路,探索总结了单位管理、属地管理、行业管理、挂靠管理、楼宇管理等五种党组织组建和党员管理模式,切实在非公企业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用好商会网络资源,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持党建工作。深圳市工商联努力发挥对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持所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工委从2004年起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在市总商会理事、市私营企业协会理事所在企业积极开展“两个有”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几年来,市、区两新(民营)工委在市总商会理事以上企业中新建党组织260多家。市工商联还在互保金贷款资格准入环节推进党组织建设,将“建立党、团和工会组织”作为“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池”准入标准,引导促进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据统计,有20多家企业在进入“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池”的过程中新组建了党组织。
促进非公企业“三个有更大作为”
  首先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有更大作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创先争优是深圳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一大亮点,党组织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重点,把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当中。平安集团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企业产业架构,使企业形成了以保险为核心,涵盖证券、信托、银行的紧密、高效、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各下属专业公司针对各自的党建工作和经营目标纷纷制定了活动的具体措施,对公司业绩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其次,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深圳非公企业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推进社会和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元素。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结合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推进活动;富士康集团党委2010年协助招募残疾员工150余名,积极探索解决残疾人士就业社会难题的方法;新一佳党委积极做好扶贫帮困的工作,向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新坝村捐款5万元,为3个困难家庭设立“农民创业基金”,并定点定向采购当地村民的农副产品,为农户的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第三,增添企业文化建设内涵,在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创先争优活动为非公企业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抓手,也为企业文化建设增添了丰富的内涵。深圳非公企业把创先争优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发挥文化“软管理”作用,引导企业员工树立敬业爱岗、忠诚企业的精神,建立正确的工作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而实现文化建设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富士康集团党委通过“爱心平安”工程、“党工结对”,从生产、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全方位援助,切实帮助基层员工解决各种困难;彩虹集团投入50余万元,改善车间环境和员工宿舍楼,为一线员工提供更为舒适、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高新现代党委利用节日专程组织人员慰问长期驻外地现场党员员工的家属。还有不少企业开展球类运动、征文比赛、书画摄影、生产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在为员工的成长成才搭建更广阔平台的同时,也使员工及时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全员参与彰显组织优势
  深圳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不断发掘创先争优活动内涵,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将党内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扩展和延伸,积极推动全员参与党建工作。
  开展“定责共建”,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定责共建”即董事会和党组织代表签订责任书,明确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以进一步确立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盐田区民营工委率先尝试这一举措,于2009年7月向全区非公企业发出开展“定责共建”活动倡议书,在选取了大百汇集团、中显微电子等5家成熟企业开展试点取得成功后,及时向全区推广。目前,该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已全部实现“定责共建”,部分规模以下非公企业也在开展此项活动。这一举措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促进公司发展的资源优势,在最大程度上使党组织、公司、员工的目标达成一致,建立董事会与党支部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努力以党建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定责共建”活动受到中央领导和广东省委的直接肯定,李源潮在盐田“定责共建”经验汇报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2010年11月,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了“定责共建”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全市范围推广这一经验。
    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推动全员参与党建工作。始终保持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做到党建工作长抓长新,一直以来都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开展的难点和重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除了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核心,深圳非公企业党组织还纷纷创新载体,通过各种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将“难点”变成“亮点”。华为公司党委号召一线党员争做“高绩效重质量”员工,要求党员亮出身份,自愿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研祥公司党委开展青年文明号建设、“党员1+1”调研、岗位技能大比武、员工读书会等。
    党建带团建、工建,党群共建促进良性互动。党群共建形成合力也是深圳非公企业开展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特色。工委按照“党建带团建、工建”的工作思路,大胆创新非公企业的团建、工建工作模式,促使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工作形成一个联动共建工作机制,各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密切相互联系,形成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工作氛围,促进企业良性发展。通过加强党组织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使得党组织在理顺业主与员工的利益关系、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促进了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