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福建省召开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6 1166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福建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副书记于广洲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领导叶双瑜、张燮飞、李祖可出席了会议。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直有关单位,福建九地市及平潭综合试验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于广洲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福建各级工商联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于广洲强调,全省各级工商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弘扬“爱拼会赢”的精神,在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中体现更大作为。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十二五”规划贯彻实施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学习借鉴“晋江经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回归工程”,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要突出抓好“福建省大型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的筹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储备、客商邀请、项目对接和项目落地的服务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要扎实推动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党组织组建和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为重点,围绕生产经营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提高创先争优活动实效,让企业得发展,让职工得实惠。要大力促进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改革发展,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闽商投资兴业进一步搭建平台。要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多办惠民实事,树立良好形象。于广洲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会员队伍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和工商联机关建设,热情支持各级工商联开展工作,努力为他们服务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说,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工商联工作,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凝聚闽商力量共建海西、深化对台交流、对口支援等全局性工作中,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积极作用。此次省委、省政府结合福建实际贯彻《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并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工商联工作,对于促进福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对于凝聚工商界力量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开展新形势下福建工商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燮飞对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要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将研究部署工商联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议题,为工商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统战部门要开展专题调研,查找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协助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好实施意见。省委统战部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适时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就贯彻文件精神,发挥工商联作用等问题,开展联合督察,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抓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的有利时机,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来闽投资兴业。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异地商会工作,推动异地商会健康发展和广大在外闽商的健康成长。要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作为今年工商联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为福建的跨越发展多作贡献。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广泛吸纳社会就业,为促进民生改善、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三要努力探索工作体制机制。要完善工商联工作的领导体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和完善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工商联制度,健全完善统战部领导工商联党组和指导工商联工作的机制,规范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工商联工作协调有序开展。要健全完善工商联作用发挥的保障机制,建立有重要经济决策委托工商联征询非公经济人士意见制度,吸收工商联参加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协调机制,形成工商联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要完善工商联内部制度机制,加强工商联执委会、常委会制度建设,完善科学有效的代表人士培养机制,建立适合工商联自身特点的工作制度。要加强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改善县级工商联工作条件,并提升行业协会、行业商会的运作水平,引导异地商会沿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四要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贸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经贸厅、省外事办以及省工商局、省总工会等12个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福建工商联实现新发展作了发言,对如何建设工商联、如何发挥工商联作用等问题,取得了广泛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