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连云港工商联积极引导民企转变发展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24 1276次阅读

分享到:0

    记者日前获悉,连云港市工商联通过解放思想、建言献策、政策传递、典型引路、业务培训等措施,积极鼓励、支持和帮助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统计显示,连云港市民营企业专利申请量占90%,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民营企业占75%,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中民营企业占86.3%。去年,连云港市民营科技企业总数达到1333家,产值突破721亿元,占工业经济的1/3多,已经成为连云港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型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支骨干力量。特别是以恒瑞、太阳雨、太平洋石英和天明机械等一批骨干民营企业为主导的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产值增幅和利税率多年保持江苏省第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恒瑞医药结合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力争每2-3年就1-2个创新药上市,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中复神鹰成功研制并建成国内第一条年产2500吨PAN原丝生产线和1000吨T300级碳纤维生产线,打破了国际垄断,成为“蓝海战术”的典范。天明机械集团敏锐而又及时的将企业的战略重点调整为“以机械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多元化”,不断开发研制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且能与神华等国有大型企业相配套的的机械装备新产品。
    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徐晔宇表示,工商联积极引导民企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引导民营企业深刻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非公有制经济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转变发展方式不光是大企业的责任,中小企业更是至关重要,必须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从主要依靠数量扩张转变为注重质量提高,从主要依靠粗放型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从主要依靠企业个体转变为更加协作配合,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更加注重提高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
    其次,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工作的建言作用。近两年来,连云港各级工商联组织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和转变发展方式,组织开展了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船舶制造、新医药、硅材料、旋耕机等产业开展了系列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上百篇,其中产业专题调研报告20多篇,有力地促进了连云港市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关于共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当前难关的调研报告》得到了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多条建议被连云港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