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袁纯清:解决民营经济“四个不对称”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8 1049次阅读

分享到:0

   3月底,本报在显要位置分别报道了贵州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表彰大会、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的内容,并随后配发了社论《以务实之举推动新文件贯彻落实》,这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
    近来,各地纷纷学习贯彻“新36条”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文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省市区行动起来,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使文件精神能够在当地生根发芽,推动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在“十二五”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报从即日起推出“各地一把手力挺民营经济”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中央1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表示,做好工商联工作必须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工商联要发挥自身优势,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不对称”问题。
    会议由袁纯清主持,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道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等在会议上发言。
    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海刚代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所作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了认真讨论,确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一是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尽快下发《实施意见》;二是召开全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三是在省内主要媒体上开辟专栏集中宣传“中央16号文件”和山西省《实施意见》;四是要求年底每个市、县书面专题报告落实中央《意见》、省《实施意见》的情况。
    袁纯清在讲话中指出,“中央16号文件”是指导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对工商联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山西要按照中央的精神,按照《意见》的要求,结合省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要切实加强党委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完善政府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各项工作,抓好工商联自身建设。
    袁纯清表示,2011年山西省工商联的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要紧紧围绕转型跨越发展来展开。山西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工商联是可以大有可为的。要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不对称”问题。即:资本和投资不对称问题;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结构不对称问题;民营企业省内、省外投资的不对称问题;国有大企业分量较大,民营经济占比较小的不对称问题。这四个问题事关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大局,包括政协和统战部、工商联在内的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拿出一些新的举措、新的作为,把不对称、不协调的问题解决好;二是工商联工作要通过抓组织建设来加强。要把工商联作为一个完整的组织形式,从上到下建立健全起来。要切实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三是工商联工作要通过强化培训来提升。过去不少民营企业家更多的是靠胆量甚至靠关系起家的,不少企业仍然是家族式、传统式的管理及组织形式,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要通过强化培训来提升这些人的素质。
    王君在讲话中强调,工商联作为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一要了解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掌握党委、政府听不到的话、看不到的事;二要在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及时提出好的建议意见,特别是贯彻落实“非公经济36条”、“新36条”和山西省鼓励民间投资9条优惠政策过程中的建议意见;三要加强与全国工商联和兄弟省市区工商联的联系,利用好全国工商联的资源,推进与全国民营企业的联系合作,推动省外民营企业在山西落户发展,当好对外招商引资的参谋助手。
  【又讯】11日,山西省召开了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山西省统战部部长聂春玉、山西省工商联主席韩儒英、工商联党组书记郭海刚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天荣传达了山西省委常委会“研究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金道铭作了重要讲话,11个省直部门就如何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作了具体发言。
    金道铭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工商联工作,切实发挥各级工商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凝聚和调动最广泛力量,为加快推进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上,山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1个省直部门的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纷纷表态:要全力支持工商联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统战部、工商联的协同配合,帮助工商联在全省政治、经济和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西省委组织部表示,要认真指导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以人才强企为目标,会同工商联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切实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山西省委宣传部表示,要高度重视做好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工商联工作的全面宣传,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扩大宣传报道的覆盖半径,做好对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
    山西省经信委表示,要继续出台扶持政策,加强运行调控,提升服务能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各个方面帮扶非公有制企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
    山西省财政厅表示,要保证省工商联的正常经费逐年增长,帮助工商联解决工作运行中的具体问题,保障工商联重点工作的开展,加大专项经费的投入力度。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要以签订劳动合同为抓手,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水平为根本,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工资的合理增长;以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为平台,着力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聂春玉在大会总结时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大力支持工商联工作,为工商联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