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品牌是民营企业的刀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8 974次阅读

分享到:0

    在当前的商业环境中,品牌日趋成为市场竞争的主导。一些民营企业主通过多年的经营和积累,也终于明白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品牌建设是突破瓶颈的法宝
  如今,虽然不少企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还在价值链的低端痛苦挣扎,毫无品牌价值可言。杭州一家公司的账本能很好地说明这些企业的艰难:公司生产的鼠标每个售价40美元,扣除付给美国公司14美元的零件成本和8美元的专利费,以及经销售商的15个美元,剩下的3个美元留给中国人支付工资、电费、仓储、运输……
    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瓶颈,而品牌建设将成为民企做大、做强的突破口。
品牌建设是持续发展的保障
  有资料显示,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5年。在不少人眼里,品牌不过是一种标志,只要到工商部门注册就是一个品牌;有的企业以为花大价钱投广告,就能打响企业知名度,这就是创品牌;有的企业在经营模式上依旧选择贴牌加工、低成本扩张;有的企业品牌缺乏营运手段、措施……
  为什么这些显赫一时的品牌生命力如此脆弱?究其本质,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在做品牌的过程中,只看重眼前的市场和利益。急功近利心态是品牌建设的大忌,它不仅害了品牌,更害了企业。
品牌建设如何化有限为无穷
  识别和选择最有价值顾客是民营企业品牌建设“以小博大”的第一步。
  追求品牌的差异化是民营企业品牌建设另辟蹊径的另一技巧。
  拥有传统品牌的民营企业,想要通过有限的投入实现大发展,除了精确选择客户群、追求品牌差异化之外,还应适当去除陈腐印象,彰显时代特性。随着时代的变迁,消费群体有逐渐向低年龄段转移的趋向。追求时尚、追求新颖、追求个性,几乎是每一代年轻人的特点。“老字号”之所以能够经历百年风雨,是因为它始终能为当下的消费者所喜爱。
品牌建设拥有巨大潜在效益
  品牌在人们面前展现出来的力量只如同冰山一角,其巨大的潜在效益往往为人所忽略。从品牌的层次上定位,第一层次是产品品牌阶段,第二层次是企业品牌阶段,第三层次是产业品牌阶段。产品品牌层次是消费者只是简单的确认这个产品是好的,而企业品牌层次是消费者通过一个品牌不仅能判断这个品牌是好的,到了这一层次,企业可实现多元品牌支持。到了产业品牌层次,一个品牌就已成长为该产业的代名词。
  如果说企业是商业战争中的一个个战士,那品牌就是企业手中最犀利的刀锋。企业可以凭借品牌的利刃,抵御敌人的攻击,划破前方的坚盾,突破重重阻碍,砍倒竞争对手,在残酷的商业战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一方霸主,再用锋利的大刀,去震慑那些蠢蠢欲动的潜在竞争者!
  (作者系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