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彰显统战凝聚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8 1171次阅读

分享到:0

编者按:
    从去年7月开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行动主要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结对帮扶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自觉意识,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为更好地宣传“感恩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扩大社会影响,推动感恩行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感恩行动”专栏,重点报道各地开展“感恩行动”实践情况,进一步宣传感恩理念,推动感恩实践,弘扬感恩精神。
    2008年3月,山西统战部组织担任省工商联副主席的3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晋绥革命老区兴县和太行革命老区武乡县,开展了光彩事业“两区行”活动,捐赠了500万元的光彩助学基金,与60名“三老”人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受这次活动的启发,为了让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革命传统教育,让更多的“三老”人员进一步感受到社会的崇敬和关爱,激发全社会的感恩意识,山西省统战部决定在全省开展“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
    推进新晋商感恩行动
    2010年7月15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山西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提出进一步引深推进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的具体措施,并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报告了会议主要内容。省委书记袁纯清批示:“感恩行动主题好、内容好、效果也好。”要以这次会议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下去。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袁纯清书记的重要批示,8月6日,山西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统战部长座谈会,听取各市贯彻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对推进感恩行动作出新部署。
    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政文要求,要掀起“四个高潮”,即学习的高潮、宣传的高潮、行动的高潮、评选的高潮,推动活动长效化、多样化,实现全覆盖、全参与、全面受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这一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的充分肯定,他批示:“山西省委统战部深化感恩行动的做法很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我部要认真总结,推广交流他们的经验,把感恩行动引向深入,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截至10月份,山西省结对帮扶的“三老”人数达到12538人,参与活动的非公企业家数达到6524人,活动投入资金8053万元,吸收“三老”家庭子女就业4495人,落实帮扶项目600多个,建立了以“三老”家庭子女为主要资助对象的光彩助学基金1500万元。
感恩行动达到“双赢”效果
    山西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两年多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把为共和国作出重大贡献的‘三老’人员和改革开放率先富裕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这两个备受关注的群体联系起来,使‘三老’人员的政治教育资源优势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经济资源优势得以整合,活动看得见、摸得着、好参与,达到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和‘三老’人员得到帮助、荣誉感进一步提升的‘双赢’效果。”“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既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新晋商良好形象的过程,又是统战部、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优势、发挥作用的过程。通过开展这一活动,使统战工作抓实了、搞活了,使统一战线的社会地位得到提升,凝聚力得到增强,“法宝”作用得到彰显,影响力得到扩大。
    2011年,山西省委统战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统战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宣传发动、工作督促、典型引导等,推动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向纵深发展,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组织开展山西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科普惠“三老”活动,组织全省非公经济人士响应科普惠农计划,在10年内投入1500万元为全省1万余名在乡“三老”人员免费购买科普惠农绿色通道会员卡,提供科普惠农绿色通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