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湖北工商联力促民企转变发展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9 1096次阅读

分享到: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16号文件精神,履行好工商联的政治使命,湖北省工商联充分发挥好政府助手的作用,不断拓展经济服务内容,在强化服务中引导湖北省民营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当好助手创造公平环境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这就要求工商联在引导民营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发挥作用,扮演好政府助手的角色。
  近年来,湖北省工商联进一步扩大对上规模民企的调研范围,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反映湖北省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和要求。2011年,为了较真实反映湖北民营企业的全面情况,湖北省工商联在配合完成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同时,结合湖北省实际扩大了调研范围和对象。将2010年度营业收入总额为3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调整为营业收入总额为1亿元以上,并要求调研对象不限于会员企业,各州、县工商联至少报6家当地最优秀民营企业情况。采集的调研数据资料真实地反映了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水平,为政府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了参考。调研范围的扩大也更好地了解了湖北省较大规模民营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情况和问题。为跟踪了解和个性化服务提供了依旧。
    同时,在畅通政企交流,促进政府提高服务能力上。湖北省工商联自2005年开始,连续6年承办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全省民营企业高层座谈会。通过民营企业家与省委书记、省长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很大程度上帮助改善了湖北省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
    在推动各项民营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实上,湖北省工商联按照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要求。在调研基础上重点帮助资源能源、金融服务、生物、新能源等企业。及时向政府反映民营企业进入这些产业的情况,搭建政府部门帮助支持这些企业的平台,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
发挥优势引导民企转变发展方式
    为帮助湖北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0年湖北省工商联和省委统战部联合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3期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共培训学员256名。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家们了解形势、把握大局、创新发展的能力。
    同时,湖北省工商联还注重加强企业间的交流。2011年11月湖北省工商联选择了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百步亭集团、江通动画、九州通集团等12家企业在全省民营企业高层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取得了十分明显的学习效果。
    湖北省工商联还建立了“服务直通车”机制,对重点民营企业采取“跟踪式”、“保姆式”的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近年来,湖北省工商联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基础上,进行了100名排序,并将直通车服务涵盖到这100家民营企业。鼓励并直接支持百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和国际化发展。在“服务直通车”机制的帮助下,卓尔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做大做强。
积极创新强化服务
    在服务经济建设上,湖北省工商联积极搭建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推动民营企业实现裂变式发展。在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湖北省工商联积极协助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湖北省工商联加强对商务厅、外办等政府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湖北省工商联还积极与金融部门合作,不仅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问题,更帮助企业在资金筹措和运营上把好关。2011年,湖北省工商联在与农发行、浦发银行、汇丰银行合作的同时,加强与省工商银行的深层次合作,重点联合开展指导湖北上规模民营企业的上市工作,探索开展对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新兴低成本融资。
    同时,湖北省工商联积极做好典型民营企业的宣传工作,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0年为营造社会更加尊重、支持、关注民营企业的氛围,对湖北省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16家企业,湖北省工商联联系媒体进行了专版宣传,而且争取省委书记重视,由李鸿忠书记在全省高层座谈会上,为16家企业亲自颁证。并且政府邀请这16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目前,湖北省参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民营企业代表已达到31家。(29F1)
新闻视点
    湖北省工商联还建立了“服务直通车”机制,对重点民营企业采取“跟踪式”、“保姆式”的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近年来,湖北省工商联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基础上,进行了100名排序,并将直通车服务涵盖到这100家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