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百企帮百村”为平顶山市注入新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9 1150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由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指导、中华工商时报主办的“2010年度工商联(商会)工作十大亮点”推介评选活动揭晓,平顶山市工商联“双百双千”工程荣获“优秀案例”,随着该工程中的“百企帮百村”活动扎实开展,现已成为当地新村建设的新动力。
    日前,记者在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看到,5栋住宅楼拔地而起,主体已经完工,楼顶上建筑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党支部书记王怀欣指着在建的清凉寺中心新村高兴地告诉记者:“‘百企帮百村’就是好,我们这一带6个自然村的2800余名群众很快就会告别吃水难、安居难,搬进漂亮舒适的居民小区了。”
    王怀欣所说的6个自然村,除清凉寺村因宋代汝瓷生产遗址保护需要搬迁外,其他各村因过去地下采煤的原因,水源枯竭、地面沉陷,群众热盼另建新村。在此情况下,当地民营企业家商根生积极投资4800万元,整体搬迁清凉寺等村,打造汝瓷文化产业园。新村占地129亩,规划36栋住宅楼,配套建设幼儿园、学校、医疗室和超市等。
    “百企帮百村”是平顶山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市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新农村列为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并确立了“整合自然村、确定中心村、抓好示范村”的新农村建设指导思想。市工商联按照“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要求,精心选取工商联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结合点,提出集全市工商联系统之力,着力推进示范中心村建设,打造“百企帮百村”亮点工程。
    为了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精心营造帮建氛围,积极建立帮建长效机制,自2010年初以来,平顶山市工商联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新农村建设考察团,到江苏常熟、河南新乡等地考察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找准赶超目标;召开全市“百企帮百村”工作推进会,对帮建工作进行部署;举行“百企帮百村”现场观摩评比活动,找差距、看实效、树典型。
    为确保帮建工作取得实效,市工商联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进行全程督导;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在示范村显著位置设立统一标示牌,公示帮建企业任务,明确帮建人员责任;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对帮建项目分类造册,跟踪通报帮建进度,确保了“百企帮百村”工作始终力度不减、热度不降。
    切实有效的措施,调动了民营企业参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为帮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百余家民营企业成为参与新村建设的生力军。郏县广天建安集团垫资1100余万元为郏县黄道镇黄南新村建设新民居,不仅有效解决了该村推进新村建设遇到的资金不足难题,还为村民置换出耕地近200亩;河南洁石集团出资对宝丰县张八桥镇张八桥村和祁庄村的2700口人进行集体搬迁,合并建设张八桥中心村,该项目规划占地26.12公顷,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