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天津民企凭16号文件强力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7 890次阅读

分享到:0

    天津市非公经济领域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切实把贯彻落实天津市委“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目标任务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找准切入点,在涉及企业发展方向制定,推进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凝聚各方力量共促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引路”、“助推”和“发酵”等重要作用,形成创先争优与“调增上”目标水乳交融,共促非公经济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天津市工商联介绍,在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调整、管理制度制定,指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进行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等方面,非公经济领域的党组织、党员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了企业发展“引路人”作用。北方创业集团党总支把创先争优与企业“综合产值超百亿、资产总额超百亿、投资能力超百亿”的目标结合,不断破解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使企业逐步走上了资本集聚、产业扩充、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金轮自行车集团党总支结合“调增上”找到企业的效益增长点,投资2亿元重点建立高档铝合金架叉焊接、铝合金管材制造等四大项目,其中两项填补天津市空白。
    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党组织党员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为企业科学健康发展指出方向。天骄集团党委带队搞调研,形成了调整公司组织架构,重新整合资源的调研报告,经董事会采纳实施,较短时间改变企业生产经营上的被动局面,创造了该公司最好的年效益;久安集团发展方向难以确定的时候,党支部主动站出来,提出了“强科技、重人才、创品牌”的发展目标,建议公司从国外购置高精设备保证科技领先,又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引进高层次人才,协助企业策划“以产品打造品牌,以品牌促进效益”的品牌战略,年内实现销售收入增加1个亿。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成立“课题攻关组”和“技术创新小组”,他们扛下“硬的指标”,以“铁的纪律、严的标准”,带头开展了一系列自主创新和技术革新活动,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抢占市场份额、推动研发成果转化、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发挥了带动示范作用。天津市炜杰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党员参与研发的阿加曲班产品,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在国际上占有80%的市场份额;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党员中设立“课题攻关组”和“技术创新小组”,积极发挥党员业务骨干优势,着力推动企业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先后申请国家和天津市科研课题10余项;天祥水产有限公司党员自发成立了科技攻关组,在国内率先试验成功覆膜池塘封闭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有效降低了成本,保证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创新争优活动以来,仅滨海新区一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就实现技术革新216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
    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国瑛说,通过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与贯彻落实“调增上”目标的有机结合,可以看到,天津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迸发出的活力越来越强劲,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我们相信,作为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执政基础,非公经济党组织这支红色力量必将在天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上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为天津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为全市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