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福建统战系统推进民企产业对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7 1088次阅读

分享到:0

   “当前,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动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对当代闽商和民企作为海西建设生力军的大检阅,更是对当代闽商和民企在服务福建跨越发展中整合能力的大检阅。省委、省政府将这一重大任务交给我们,是对福建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的高度信任,也是对各级统战部、工商联执行力的一次大检阅。”在日前召开的推进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座谈会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的一番发言催人奋进。
    民营经济是福建的一大特色、一大亮点,更是福建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后劲所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政府《关于营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优化投资环境,拓展民营资本投资渠道,实施民资“回归工程”,推进民营企业合作对接,共谋发展,在去年对接央企签约项目资金80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于第三季度在北京举行福建省大型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对接会,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项目对接。这不仅是提升福建经济发展质量,促进福建跨越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民营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
    统一战线是“海西建设最广泛的力量支撑”,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中,省委决定,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牵头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活动,动员和组织省内外知名闽商和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参与考察、洽谈和项目对接。“能否圆满完成省委交办的任务,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做好,不仅是对福建省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福建省统一战线凝聚力、吸引力、执行力的一次最好检阅。”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祖可说。
    各地行动迅速
  根据《推进福建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方案》的进度安排,眼下全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积极投身到这场信任大检阅的“战役”中:春节期间,他们利用异地闽商返乡之机,或上门走访,或召开座谈会,广泛动员闽商积极参与民企产业项目对接活动;春节上班后,各地纷纷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有关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眼下,各地正通过走访调研企业等渠道和方式,广泛征集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初步意向,多方征询对做好产业项目对接的政策建议;全国两会期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还将在北京邀请异地商会会长举行专题座谈会,动员和组织异地闽商,并通过他们联络省外知名企业家参与家乡的民企产业项目对接活动……一项项工作正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着。
      各地措施得力
    基层工商联、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以及他们所联系的省外知名民营企业家是工商联的网络优势。在这场“战役”中,工商联应当做、能够做、有条件做的工作就是最大限度地做好民营企业家的组织工作。为此,各级工商联、各异地商会、各行业商会正按照“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推动促进”的要求,根据“政府主导、突出重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开战”。“我们不仅要把最终项目签约数量的多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还要把是否促进投资环境的优化、是否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是否促进各级商会的建设,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使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各地信心满满
    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郭荣贵表示:“我们一定要把宣传发动工作、沟通联系工作、协调落实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充分动员广大榕籍企业家和海外华侨华人回到家乡考察、洽谈、投资项目,把做好项目对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的重要实践来推动,把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对接、签约和落地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全力服务福州乃至福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统战部、工商联的信任。”
    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蔡文良说:“我们将把推进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作为当前工商联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在协调解决产业项目生成和对接工作有关问题的同时,积极做好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多通气、多联系、多合作,形成合力,确保产业项目对接工作顺利完成。在泉州乃至福建的新一轮发展中,在实施项目对接中,发展自身、增强实力,担当责任、积极参与,体现作为、提升形象,为福建的跨越发展和海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循大势立于潮头,求作为再创伟业。我们相信,有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信任,有了各级统战部、工商联的齐心努力,有了广大省内、外民营企业家乃至海外闽商、华侨华人的积极支持,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必将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