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湖北感恩行动实现三方共赢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7 1076次阅读

分享到:0

    92岁的老红军吴立增是湖北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行动的帮扶对象。老人动情地告诉记者:“共产党没有忘记我们,党的各级组织没有忘记我们!民营企业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民营企业家啊!”
    2010年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社会形象得到提升。感恩行动开展以来,涌现了百盟集团、卓尔集团、福星集团、武汉长城建设以及李家俊、阎志、谭绍群、涂亿万、张满泉等一大批先进企业和人物典型,其中百盟投资集团投资100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和支持教育事业;福星集团捐资336万元帮扶112户“三老”人员;湖北长城建设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涂亿万及其企业捐资450万元帮扶150户“三老”人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面对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自觉意识,提高了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思想境界,树立了履行社会责任、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形象。
整体谋划突出三个结合
  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中,湖北统战部本着尊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意愿,坚持自觉自愿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一是公开信引导。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了参加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的公开信,向他们讲明了感恩行动的重大意义和实施办法,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识了感恩行动的道德追求和价值取向。二是会议引导。组织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收看了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感恩行动电视电话会。召开了湖北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动员会。动员会召开后不久,省委统战部又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共有4000多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会议。三是舆论引导。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对感恩行动进行宣传。
    湖北省感恩行动既要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解决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的现实困难,又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做到资金帮扶与项目帮扶相结合。为此,湖北统战部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三老”人员结对送暖的长效机制,将“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使感恩行动更加符合帮扶对象的实际需要。对居住在乡村,生活有困难的“三老”人员,主要采取资金帮扶,原则上按每人每年1万元标准,帮扶3-5年。截至2010年12月,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资助资金达两亿多元,已有6462户“三老”人员得到了帮扶。对帮扶对象集中的贫困地区,则通过回归工程、民企联村等形式进行项目帮扶。目前,全省已落实帮扶项目6310多个,解决了部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现实困难。
  探索三种扶贫模式
  湖北省在开展感恩行动中,按照形式丰富多彩,优化利用资源的要求,大胆探索符合湖北实际的帮扶模式。
  以县为单位,动员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在鄂“三老”人员结对帮扶,采取一帮一、一帮多、一次帮扶或持续帮扶等多种形式,在帮扶一定资金的同时,采取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培训一项技能、办一件实事等方式,帮助“三老”人员及其家庭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楚商回报社会感恩行动。为了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成立了专班对各地居住在农村的“三老”人员及其生活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动员引导,根据各地“三老”人员数量、现实生活状况和参与感恩行动的非公经济人士情况,以县为单位确定帮扶对象,明确帮扶数目,选择帮扶形式,既便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又能切实解决“三老”人员实际困难。
    注重发挥光彩事业促进会的作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光彩精神,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革命老区深入考察,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资兴办红色旅游服务业、光彩事业项目,带动包括帮扶对象子女在内的当地群众就业、增收,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光彩事业老区行”活动。“中国光彩事业孝感(老区)行”活动,于2010年3月份开始启动,经数月的考察对接,于10月26日至28日在孝感市举行主体活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全哲洙亲临指导,活动当天签约项目43个,投资额达280.2亿元。整个活动共签约项目197个,投资总额达412.99亿元,非公经济人士公益捐赠达1.88亿元。光彩行活动,既促进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社会发展,又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受了教育,还推进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贫困地区的项目合作,深受各级党委、政府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好评。
注重成效实现三方共赢
  湖北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行动中,在活动成效上,实现三方共赢。一方面,非公经济人士的社会形象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三老”人员现实困难得到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得到实惠。感恩行动开展以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资助资金达两亿多元,2300多户“三老”人员得到帮助,受助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群众得到实惠。统一战线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感恩行动开展过程中,湖北省各级统战部门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通过上下互动,整体联动,感恩行动参与面之广,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感恩行动为统战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平台,为彰显优势、发挥作用搭建了载体,为增进和谐、推动工作提供了抓手。感恩行动联系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各地“三老”人员家庭,其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使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都得到进一步增强。
    为此,湖北省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湖北省开展感恩行动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大胆探索,不断丰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责任,感恩社会的途径和方式。二是示范引导,推动感恩行动不断深入开展。三是整体推进,实现感恩行动在湖北省的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