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云南民企在感恩中创新“光彩”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7 1215次阅读

分享到:0

    从2009年开始,云南省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全国“村企共建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共列入11个县为试点。此项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11户企业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经济效益都有了很好的体现。
    通过爱心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技术帮扶等形式,“云南红土情・光彩进万家――民营企业感恩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悉,“云南红土情・光彩进万家――民营企业感恩行动”是云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统战部《关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开展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云南实际,及时推出的切实举措。“云南红土情・光彩进万家――民营企业感恩行动”将打造云南光彩事业品牌。
    感恩行动开展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3月底,该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捐助资金968.07036万元(其中盈江抗震救灾捐赠资金763.87976万元);帮困资金74.4906万元;助教资金129.7万元。
    抗震救灾:爱心帮扶
    3月10日,云南省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3月11日,该省工商联、省光彩会向全省16个州市工商联和省直属会员企业发出了“抗震救灾,心系盈江――向德宏盈江县地震灾区捐赠的倡议”。号召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活动中。各州市工商联、省直属会员企业积极响应,积极组织非公企业捐款、捐物,支援盈江地震灾区抗灾救灾。其中,高生集团捐赠20万元、天佑集团捐赠20万元、文山开开药业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瑞丽景成集团捐款100万元、盈江星云公司捐款100万元、芒市福建商会捐款30万元支援盈江地震灾区。大理州开展感恩行动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44.155万元,其中永平金泰矿业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帮助水泄乡基础设施建设;云海石膏厂捐款10万元帮扶杉阳老协;鹤庆县15家民营企业捐资2.82万元,帮扶15户困难户等等。
    村企共建:项目帮扶
    从2009年开始,云南省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全国“村企共建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共列入11个县为试点。此项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11户企业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经济效益都有了很好的体现。同时,企业把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家庭、支持当地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既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又实现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等生产要素低成本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有力地带动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
    昭通市万宝生猪有限公司实施的村企共建,公司由创业之初的注册资金50万元发展到拥有总资产2000多万元。为配合猪肉供应链的建设,公司已在昭阳工业园区征地30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年产量6万吨的饲料厂。万宝公司作为生猪生产企业的龙头,用公司+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供种合同,以低于市场价向农户提供母猪,提供“统一猪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技术指导”的五统一服务。目前公司的养殖业发展并带动100头以上存栏母猪的规模养殖农户8户,带动周边地区散养户3600户,协会及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会员161户,每年户均可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又如:临沧市云县刘家坡村交通闭塞,人均耕地不足0.7亩,多是山地,全村56户273人,5年前人均纯收入不足900元。云南澜沧江啤酒企业集团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以“业系农业、厂系农村、以系农民”为立业宗旨,不仅投入资金为共建村刘家坡村铺设村镇水泥路,安居房,建设白酒基酒厂,而且着力帮助共建村培训人才。2010年底,刘家坡村有66户281人,在遭受百年不遇的干旱情况下,农民的人均收入仍有增长,约3400元,比上年的3277元增加133元,总收入达96万元。
    捐资助学:智力帮扶
    由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出资,云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与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七彩云南助学资金”,资助当年考入全国在册全日制本科学院的云南籍、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自2009年开始实施“七彩云南助学资金”以来,对2009级第一批第一学期83名资助学生资助49.75万元。
    技能培训:技术帮扶
    2010年初,维西县工商联分别于2010年10月10日和2011年3月22日举办了两期培训班。第一期的培训为5天,第二期培训了14天。培训分集中培训和进村入户指导两个阶段,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蜂农们表示参加培训后收获很大,回去后有信心将自家的养蜂业做好做大。培训结束后,还为每个蜂农免费发放了10-20个香格里拉活框中蜂箱。据统计,维西县塔城镇已经有124名蜂农通过培训拿到了结业证书。在培训过程中,发放的培训材料、蜜蜂饲养和管理工具共124套,蜂箱2000个。这些掌握了现代养蜂技术的蜂农已成为推广科学养蜂技术的星火,成为传播现代养蜂技术的骨干,在他们的带动下,维西县塔城镇掀起了科学养蜂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