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陈元发:友爱和谐,幸福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7 1218次阅读

分享到:0

友爱和谐  幸福企业
――南阳三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探索
 
    在南阳,三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品牌,信誉度高,开发楼盘数量众多、品质优良、质量可靠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口碑相传,董事长陈元发更被誉为南阳房地产界的“常青树”。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和苦苦思考,陈元发近期提出了“建设幸福企业”这一崭新的企业发展思路,记者为此前往三杰房地产公司一探究竟。
    什么是幸福企业?陈元发向记者娓娓道来:幸福的主体是公民个人,要靠自己感受。构成幸福的内容有三个方面:物质、精神、情感。人要幸福,离不开物质享受、精神追求和情感支持。所以,幸福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一般都是用在人身上,只有人才会追求幸福,但是把它用在一个企业身上的很少。幸福企业是为人类幸福而存在的。企业存在的意义有两个:一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二是为员工创造幸福。因此广义地讲,幸福企业就是能够为人类创造幸福的企业。狭义地讲,幸福企业就是能够满足员工幸福感的企业。满足员工的幸福感,就是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正当需要。企业要真正成为一个幸福的企业,其实还是在为员工、合作伙伴、客户乃至整个社会创造一个幸福的主体。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为社会创造的幸福感越大,社会反馈给企业及其成员的幸福感也就越大。因此,简单地讲,幸福企业就是以人为本的企业。形象地讲,幸福企业就是充满微笑的企业。
    怎么建设幸福企业?满足员工的幸福感。经过借鉴和参考,通过研究和实践,我们发现,建设幸福企业的路径有以下五条:
    第一,企业是一个真实的生命体、有机体,这个生命体必须是健康的,不健康是不可能幸福的。更重要的是,你必需尊重这个独立的生命体,而不能把企业当作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工具。当然如果股东没回报,那么就没有投资的动力,企业也就完了。但是如果企业不健康,就很难长寿,不长寿的企业就不能给员工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企业就很难培养员工的忠诚度。所以,我们不能只顾把企业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做久,做到可持续发展。
    第二,创建幸福企业,那么企业内外的生存环境必须是安全的、和谐友爱的、快乐的。你自己健康,但是家庭不和睦,出门有可能遇到抢劫、绑匪也不可能幸福。所以幸福企业的生存环境必须是安全的、和谐友爱的、快乐的。在大的社会环境下,我们要营造和谐友爱、快乐工作的内部环境,关键是要做到“三多”、“四对”。 “三多”就是多看别人的长处,多想别人的好处,多帮别人的难处。“四对”就是对上尊敬服从,同心同德;对下热忱关爱,严格管理;对左右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对外平等友好,与人为善。同时要建立一套快乐工作的机制,最核心的是三条:任人唯贤,多劳多得,公平竞争。工作上多赞美少批评,多指导少指责,多补救少埋怨。
    第三,必须有一个高远的追求,就是我们的企业是为什么而存在。只有健康,生存环境良好,但是没有目标、追求,就可能觉得百无聊赖,百无聊赖就不可能幸福。三杰公司董事长陈元发认为,一个企业只要为社会提供的价值不大就不可能成功。三杰公司始终以改善南阳的市容、市貌为已任,提高人们的生存环境,生活水平为目标。在公司大目标的前提下,公司里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工作。有目标的工作,痛苦也成欢乐。如工程部为客户建造优良、合格的产品为已任;开发部为保证开发项目的顺利开展为已任;财务部以照章纳税、当好管家为已任;办公室以服务客户、服务员工为已任。
    第四、幸福企业应该是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内涵,所有员工,不论学历高低,职位高低都能认同企业文化,都能与企业同舟共济。文化是“道”,它贯穿企业发展始终又潜行于企业各个细节和制度中。文化无形却又比有形之物更具有力量,是“理念制胜”时代企业的核心。陈元发告诉记者,三杰公司成立之初,由于缺乏资金,公司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为公司的企业文化。随着企业的发展,在继续保持勤俭节约的基础上,以实现客户、企业、员工三方共赢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在客户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产品的同时,企业实现赢利,得到发展,员工待遇也水涨船高。三杰公司将以追求三方共赢为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让员工与用户为拥有这样的企业而感到自豪。
    第五,幸福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说了就算,定下就干,错了就改”一直是我公司的优秀传统。如果有一个大的目标,但只想想、说说,做不到可能就会有挫败感,还不如不想。如果不想可能做一个平凡企业也还可以过得去。但是想的大,没有落实,也是不可能幸福的。
    一个企业如果是幸福企业,那么它的内心将会非常强大,身体健壮,危机、公关对他们来说就会很少提到;一个企业如果是幸福企业,就会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坦诚相对,遇山劈山过,遇水踏水行;一个企业如果打个幸福企业烙印,那么它将是一个受人欢迎,受人尊敬,值得信任的品牌;陈元发告诉记者,建设幸福企业任重而道远,他一直在思考这样几个问题:企业在满足社会需求,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怎么把利润按一定比例回报社会?怎么与员工的收入挂钩?使员工同心同德,建设一个事业蒸蒸日上的共同富裕的幸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