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党的政策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命源泉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7 1216次阅读

分享到:0

党的政策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命源泉

――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

南阳市双凤明胶有限公司筹建于20044月,2009年在原年产900吨工业明胶的基础上,改扩建成年产1800吨工业用明胶的股份制民营出口创汇型生产企业。公司占地60亩,总投资6026万元,150名固定员工(另有临时辅助员工40名),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利润1280万元,税金260万元。目前,堪称是唐河县非公有制企业的排头兵。公司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与我们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是分不开的。

一、危难之中 依靠党的政策 使企业获得新生

作为外贸出口型企业,以动物皮或骨为原料经物理及化学方法共十几道工序生产出来的高蛋白物质明胶,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纺织、化工、电子、造纸和包装等行业,产品销路广泛。但到了2008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在销量和价格上出现问题,加之原材料匮乏,企业的发展面临严峻形势。更严重的是国家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行严格的关、停、转政策,公司生存命悬一线。危难之中,公司领导不等不靠,先后多次参加市、县组织的应对金融危机讲座,寻求应对策略,到郑州轻工学院自修企业经济管理知识,开阔视野。经反复的学习论证,公司认为只有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产业政策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寻找出路,才是企业走出困境获得新生的唯一之路。主意已定,公司立即调整发展思路,把技术攻关转向了一直得不到利用做为工业垃圾二次污染环境的蓝矾革上。蓝矾革是制革过程中加工生产后的边角废料,用该材料制胶,原材料广,成本较低,能促使畜牧业发展,既做到了变废为宝,使资源再生利用,又减少了因蓝矾革堆存造成的环境污染,是一个生命力较强且市场潜力非常大的产业。谋划即动。企业在三个方面下真功夫,克服了困难,迎来了新的春天。一是加强市场调整和预测,巩固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在以人为本上做文章;二是在产品质量上严格把关,以信誉求生存和发展,力保合格率和高附加值。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强根固本,不断挖潜改造,防止跑、冒、滴、漏,节源开流,降低成本,2010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出口创汇500万美元,产品远销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公司顺利转型实现了创新发展,焕发了新的生机。

二、经营之中 不忘党的建设 实现了党建企业双赢

人是企业的生命。公司建有独立的党支部,开展了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做“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使生产活动和党建活动相融合,生产目标和党建目标相统一,生产效果和党建成果相一致。近几年通过开展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和提倡党员带头提高自身素质,带头促进企业发展的“三培两带”活动,引导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争做优秀员工,主人公和与企业共荣辱意识明显增强,在急、难、险、重任务时,不分岗位,不计报酬踊跃自觉参加。党建活动充满了生机,公司生产日新月异,2010年被南阳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真正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生产经营有方向有目标,党建工作有阵地,有载体。同时,职代会、工会组织健全,作用发展良好,员工有话有地方说,社会救助有人抓,文化生活有规律,逢年过节有慰问,拉近了员工与企业的距离,提高了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使厂兴我荣,厂衰我耻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三、致富之后 牢记党的教导 在回馈社会中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公司领导层始终牢记党的教导,把“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道德准则,把“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当做经营者的行为准则。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和烟尘,如不进行治理,则对水体和大气进行污染。公司从一开始建厂就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在项目建设时环保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投资1000余万元(占总投资的21%),建成国内同行业最先进、设备最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和水膜麻石除尘系统,使污水处理能力达100%,是全县同行业唯一一家通过市级验收的工程。同时,循环用水,用花生壳等作物秸秆代替原煤作燃料等措施,每年节约用水21万立方,节约原煤0.72万吨,排出的烟尘不含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经处理后的废水COD含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之内,实现了节能减排达标排放,重塑了企业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排污不污染,耗能不费能,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做到让大气清新,让天空蔚蓝,让河山碧绿。

近年来,企业录用人员时,注重为政府解忧,为群众解难。现在公司从业员工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原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占30%;二是厂区附近的农民工,占52%;三是近年来毕业的大、中专生及复退军人,占18%,不同的层次、结构给企业注入了活力,为58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近几年,企业与员工按时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交纳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提升了员工视企业为家的凝聚力。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积极响应市、县号召,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与城郊乡三个村委结对,帮建两个年产200万吨的小麦加工厂,2009年投资40万元为驻地群众打井修路,捐资5万元参加“爱心活动”。帮助21名创业人员,创办涉农加工厂12个、餐饮店9个,用实际行动实践回报社会的理念和责任。

企业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企业的今天,不认真抓好党的建设企业就缺乏健康发展的活力,不贯彻落实好党的政策企业就没有在社会上存在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