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卢文兵:管理中的两个误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18 999次阅读

分享到:0

    谈到管理,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管理真正的含义,导致在具体工作中,管理变味,进而影响工作效果。我认为,目前在管理中普遍存在两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把管理视同管别人

    这是大多数管理者共存的一个问题。冯仑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人印了名片当上领导后,你就会发现他开始抱怨别人,似乎管理就是管别人,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而且只要管理不好就是别人的错,炒人、骂娘、与同伴勾心斗角,反正自己没错。”这段话可谓一语中的,把这种管理者刻画得入木三分。实际上,一个部门也好,一个团队也好,其绩效高低的决定权在管理者身上,并不在下属身上。因为目标是管理者定的,工作是管理者分配的,进度是管理者确定的,因此管理者握有绝对的主动权,出了问题,所有的责任都应该在管理者身上。所以说,管理者并不是管理别人,而是管理自己。

    现实工作中却往往是相反的。工作出了问题,管理者不去找自己的原因,而是找下属的原因。更有甚者,不是去想如何改进工作,而是想如何掩盖事实;不去想如何提升士气,而是搞文革的那套,扣帽子、打棍子,并且不经过调查研究,仅凭自己的判断就草率做出决定,“炒人”、“骂娘“、“勾心斗角”,“反正自己没错”。这样的管理者,最终会有什么样的工作氛围,我们可想而知。

    第二个误区:把人性化管理视作人情化管理

    人性化管理与人情化管理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两者却是大相径庭。人性化管理的核心在于把人当人看,把人当人看就是要尊重员工,信任员工,给予员工良好的培训,有发展空间,让员工在宽松的环境中高效工作。而人情化管理则是中国特色的管理,是管理中的潜规则。具体表现为“关系文化”、“站队文化”。

    与西方人相比,中国人更倚重“关系”来达到目的。而在管理中,这种关系风也同样存在。极个别管理者就喜欢别人奉承他,为他鞍前马后的服务,而将工作能力、工作业绩抛于脑后。所以与领导关系近的人,就会得到领导的肯定;与领导关系一般的人,则会受到冷落。而这样的氛围一旦形成,也就自然形成另一种文化――站队文化。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文化,因为一旦形成一队独大的时候,也就是排除异已的时候。这样的管理者,最终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业绩,我们也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