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浅谈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27 1046次阅读

分享到:0

    在经济全球化、知识信息化的大背景下,相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迅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方法上仍然存在较多的薄弱环节。
    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上,没有进行认真的研究思考,找不到工作的立足点,缺乏与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紧密结合的有效载体,方式方法缺乏针对性,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扩大就业、满足人民需求、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起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是我们党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初级阶级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目前全国非公企业达到257.6万个,加强这个领域的党建工作,既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迫切任务,也是加强党同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全面扩大党在新社会阶层的影响力、巩固党在新形势下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
    一、目前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在经济全球化、知识信息化的大背景下,相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迅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方法上仍然存在较多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创新性。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从而使党的活动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和套用国有企业抓党建工作的模式上,方式方法相对于企业主和职工缺乏吸引力,难以取得实际效果。二是缺乏规范性。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作为一级组织,在党员发展、组织会议、评议党员等工作中,缺乏应有的规范,忽视了诸如发展党员缺少培养考察、召开民主生活会缺乏会前沟通等一些原则性要求,从而影响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三是缺乏多样性。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建党”和“党建”的概念,把支部工作仅仅局限于党员发展,把支部生活也仅仅局限于读读报纸、传达传达有关精神,难以在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四是缺乏针对性。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上,没有进行认真的研究思考,找不到工作的立足点,缺乏与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紧密结合的有效载体,方式方法缺乏针对性,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上级党委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还存在差距。
    二是非公企业主在认识党组织作用发挥上还不够到位。从全国来看,100名职工以下的小微企业占企业的绝大多数,他们规模较小,基本上还处于创业阶段,业主的思想和行动都集中于搞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实现最佳经济效益,尤其注重企业原始资本的积累。
    三是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在推进党组织作用发挥上还缺乏动力。由于部分党务工作者在企业属非资产代表,大都身兼数职,从事党务工作的地位和时间难以保证,加上党建工作经费、党员活动场所等基础条件难以保障,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缺乏强大的内部推动力。
    四是企业党员在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上还相对滞后。由于受市场经济利益观和“拜金主义”的思想侵蚀,许多党员政治思想滑坡,纪律观念淡薄,认为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是为“老板”积累财富,忽视了通过自身努力促进企业发展后,对于解决社会充分就业、满足社会有效供给方面的积极贡献。
    二、在非公党建工作中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对策措施
    党的十六大和新党章,首次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明确规定。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就是党组织要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发展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但具体到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则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我认为,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一是在上级党委层面,要坚持加强领导、严格指导。要充分认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局中去考虑、谋划,确保非公企业党建与经济发展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在政策措施上,要正确界定非公企业党组织地位作用,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待遇,确保工作经费落实;二是在环境氛围层面,要坚持宣传开道、典型引路。大力宣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大力宣传企业党组织在发挥作用方面的典型事例,帮助业主充分认识开展党建工作对促进和保障企业发展的作用,真正明白在企业设立党组织有利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从而消除业主的防范抵制心理。
    (二)坚持政治核心地位,认真把握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要求。一是在处理党组织与业主的关系上,要坚持合作原则。非公有制企业主对党组织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党组织要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争取业主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搞好精诚合作。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并帮助、支持业主依法行使企业管理职权,促使非公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在处理党组织与职工的关系上,要坚持服务原则。把党组织的整体作用与发挥党员职工个体的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服务党员职工中找到作用发挥的结合点。要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支持工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向决策层反映职工的意见建议,积极宣传、解释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在处理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上,要坚持务实原则。坚持既要掌握原则性,又要突出灵活性,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中贯彻落实,使党的组织活动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有机统一起来。在活动时间上,改变占用生产与工作时间的习惯做法,尽可能利用休息时间、工余时间、下班时间和零散时间;在活动空间上,改变在会议室活动的习惯做法,把会议室与生产经营现场结合起来;在活动形式上,改变我说你听、我讲你做等传统灌输模式,少开会、多交流,把单向灌输与双向交流结合起来;在活动的载体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外出党员通过信息交流平台互动,实现有型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
    (三)适应非公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积极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渗透领域。
    一是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方面,延伸工作领域,增强决策效果。
    二是在参与改革发展方面,把握正确方向,确保稳步推进。一方面,要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在政治上把关、政策上引导、关系上协调,支持企业开展合法经营,保证企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打破业主在生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抱产守业、不求进取的思想观念,在促进企业向集团化、规模化过渡上作文章,在鼓励企业再积累、再发展中提出合理化建议,保证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保证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企业一旦实行改革,党组织就应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推进改革顺利实施的职责。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改革中出现的矛盾,调动职工积极性,帮助职工正确认识改革,鼓励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贡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保证改革发展方案的顺利实施。
    三是在参与经营管理方面,发挥保障作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首先,要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党组织要支持企业合法经营,通过党员在各个岗位上的模范带头,在参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科技攻关、内部审计、管理监督等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合理调处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纠纷,形成发展合力。其次,要抓好建章立制。实现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的转变,立足于抓制度促生产、抓制度促管理,建立健全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完善质量分析、成本管理、安全生产等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第三,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组织要融企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工作为一体,坚持目标的同向性、内容的兼容性和形式手段的统一性,变“多张皮”为“一张皮”,培育企业精神,陶冶职工情操,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四是在参与人本管理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活动。建立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吸引力、凝聚力。立足于密切联系职工、维护职工利益、面向广大职工,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心理上、生活上,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职工工作。经常深入职工、了解职工、关心职工,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和问题,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逐步形成联系职工、宣传职工、组织职工、团结职工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多主题的职工教育活动。以培育“四有”职工为目标,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使职工明白,增进员工福祉,前提就是企业自身要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真正维护员工利益、增进员工福祉。企业不发展,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就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与推动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企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应围绕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活力来开展,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完成企业重点任务上取得实效。而把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与推动企业发展统一起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从而使企业的发展愿景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作者: ■王恩忠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