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扮演好“五大角色”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1 1097次阅读

分享到:0

 温州是全国率先试水市场经济的地方,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被称为“民营之都”,而且具有“中国市场经济的晴雨表”的功能。
    “春江水暖鸭先知”,温州市工商联如何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工商联实际工作中去?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
    王振滔开口就说: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对于此番表述,王振滔说,掂量“毫不动摇”这四个字,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不一般的分量。在他看来,“这为今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给我这个温州非公企业的带头人做好今后工商联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认为,党与政府赋予了我们工商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历史使命,我作为处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排头兵温州的工商联主席,一定会在新一轮发展中,带头引导非公企业抢抓机遇、率先发展,为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于温州市工商联的工作,王振滔说,温州市工商联今后要演好五大“角色”:一是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的“引路人”;二是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的“指挥
所”;三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好助手;四是经济领域行业组织的“大总管”五是非公企业劳资和谐的“稳定器”。
    王振滔表示,温州是上世纪80年代全国工商联民间行业商会建设的试点城市,温州率先于全国建立了众多的行业商会。因此,工商联要继续努力当好经济领域行业组织“大总管”,努力拓展组织网络,在全市行业组织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我们要以改革促发展,再创行业协会、商会工作新优势,今后将更好地发挥在社会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认真履行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宣传政策、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强自律的作用,提高商会协会的组织凝聚力和服务能力,努力把温州商会打造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在国际上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商会组织,让更多的行业商会在“两个健康”的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王振滔指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首先就要求在发展企业过程中,不仅要追求经济利益,更要考虑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其次,要做好三个结合: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推动温州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相结合;与充分履行职能,发挥工商联(总商会)作用紧密结合。第三,要承担社会新责任。努力做到企业与员工、与政府、社会的多方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