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淮安市工商联:打造五大平台 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7 1060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淮安市工商联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服务“两个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打造五大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工商联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心聚力。
打造建言平台为民企“说话”
    淮安市工商联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反映企业的建议与呼声,优化服务环境,努力为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营造宽松良好的环境。从实际出发,关注当前国家和社会的热点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优秀代表,经常地、广泛地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在人大、政协活动中的作用是工商联参政议政的一条极为有效的途径。
打造服务平台为民企“输血”
    当前淮安市工商联以经济服务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的内涵、范围和层次,为民营企业扩总量、调结构,转方式创造良好条件。
    首先是积极与金融部门配合打造融资平台,促进银企合作。继续做好两通贷款推进工作,并积极筹备成立担保业商会,在全市广泛推广“枣庄商会担保模式”,探索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困局。第二,开展科技服务。借助外地经验,主动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加强民营企业之间的互助合作,使其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形成新的经济共同体,促进新的发展。第三,开展信息服务。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网上审批、网上办事、网上查询、网上人才交流、网上培训、网上法律服务以及在线采购、交易、产品数据库模型等。第四,开展维权服务。加强与司法部门的联系,加强工商联民营企业法律维权中心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维权服务。打造交流平台为民企“搭桥”
    工商联作为非公企业的联合组织,聚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工商联的各个会员之间,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潜力。淮安市工商联借助培训班、专题讲座、组织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活动,组织会员企业相互交流学习。目前市工商联正在筹备举办首期“民营企业新生代代表人士培训班”,选择40名左右有培养潜力的新生代民营企业负责人赴清华进行一周时间的学习考察。
    借助“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手段,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淮安市工商联组织商会经济考察团赴国内外进行商务考察,增进企业与国外的民间交往,学习国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开拓企业家的眼界。
    今年,淮安市工商联积极响应淮安市委、市政府开展“浙江招商促进年”等活动要求,加强与温州、宁波、台州商会的联络,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赴浙江开展交流洽谈,提升淮安在浙商中的美誉度,为全市民营企业发展积累更多的发展资源。
打造宣传平台为民企“鼓劲”
    进入新时期,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了很多新特点、新情况、新做法,民营企业中涌现出很多新人物、新事例、新经验,通过各种平台将这些典型培育出来、塑造出来、展现出来,可以产生强烈的示范带动效应。
    淮安市工商联把培育典型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工作中善于发现典型,善于培育典型,善于挖掘典型、培育一批成功转型升级的典型,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关爱员工和谐发展的典型。加大对典型的表彰,市工商联在广大会员中掀起“追学赶超”的学习热潮。并适时开展“光彩之星”评选,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十佳淮商”评比表彰,激发企业家争先创优的热情。
打造组织平台为民企“安家”
    淮安市工商联按照“面向工商界、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把会员发展的重点放在发展上规模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新兴产业企业,不断加强会员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会员队伍数据可靠、总量增加、质量提高、结构优化。
    淮安市工商联把加强乡镇(街道)商会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县两级工商联要切实抓好乡镇(街道)商会的组建和整顿工作,下大气力夯实基层商会这一组织基础;在做好现有行业商会注册登记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在本地支柱产业、特色行业以及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细分行业建立商会组织。
    同时,做好政治安排。工商联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按照思想品质优、社会贡献大、公众形象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