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合肥探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新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1 1087次阅读

分享到:0

    “针对合肥市非公经济人士的特点,工商联创办了‘合肥市民营企业家讲坛’,不定期开展学习讲座。至今已举办34期,共有1.1万多人次参加了学习,加上其他形式的培训,全市各级工商联共组织有2万多人次参加学习。学习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法律等,授课者有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也有民营企业家。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还带头给企业家们授课。”如何开展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合肥市工商联副主席贾东明在介绍合肥经验时介绍说。
    近年来,合肥市非公经济发展较快,成为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有实力、能力强、素质好,有影响、有潜力、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涌现出来。合肥市各级工商联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实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中所肩负的光荣使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办法和新途径,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望闻问切”,通过扎扎实实的调研,合肥市工商联摸清了新形势下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们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探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水平明显进步,参政议政意识与能力明显增强,社会责任感明显提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合肥模式”也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形成“会议加培训”制度
    贾东明介绍说,除了“合肥市民营企业家讲坛”外,合肥市工商联还通过执委会、常委会、工作交流会、企业家俱乐部、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历次党代会精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会议精神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合肥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形成“会议加培训”的制度。合肥市工商联还经常组织企业家们外出培训考察。如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家赴中央党校、北大、清华、科大等国内顶级院校学习培训,赴北美、欧洲、港澳台地区参观考察并与当地商会组织交流学习。合肥还采取了政府出资的办法:市、县(区)两级将举办企业家高级人才管理培训班费用纳入同级财政,由政府买单。仅2012年一年,财政为非公企业培训就拨款达200余万元,有近300名企业家参加了市县两级组织的高校研修。与此同时,合肥市工商联还自办《合肥民商》会刊和工商联网站,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建设。会刊每月一期,每期1000份,免费邮寄给执委以上会员和党政机关领导阅读。内容为传达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解读法律法规,报道工商联工作动态,宣传民营企业的创业、创新、发展和奉献业绩。通过学习培训,引导他们开阔视野,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和历史责任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观,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爱国情操和法制观念。
    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合肥市工商联十分重视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先后建立了与合肥市经信委、工商局等12家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市领导对口联系企业制度,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制度等。不定期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各类座谈会、联谊会、协商会等,增进了解,反映诉求,同时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建言献策,增强了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意识。多年来,除了常规的参政议政之外,每年均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民营企业家讲解经济发展形势,企业社会责任和帮助企业释疑解惑,鼓舞信心。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与市领导面对面接触,了解合肥发展的大政方略和措施政策,反映企业的意见建议。在合肥市人大、市政协会议上,工商联界别的代表、委员先后提交多份专题发言、个人提案和团体提案,受到政府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些提案被吸收到政府决策意见中。通过积极引导,提高了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发挥了参政议政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作用。
    合肥市工商联还十分重视社会荣誉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的激励作用,对那些在企业发展、社会贡献、关爱员工、扶贫济困、回报社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非公经济人士给予大力表彰和宣传,并形成制度持续多年。同时,市工商联还与省工商联、市委统战部共同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表彰、百强民营企业排序表彰、先进行业协会商会表彰等。市工商联会员多人获得全国、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奖章、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创业带头人、关爱员工的优秀企业家等各种荣誉和奖励。我们认为,通过社会荣誉的激励,使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事业有奔头,社会有地位,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激发了他们奋勇争先发展、努力奉献社会的政治热情。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在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合肥市工商联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不渝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抓住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热点难点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高度重视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对企业在创业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如企业提出的政策如何贯彻落实问题、重视行业发展问题、商会总部经济问题、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民营企业用工问题、企业因规划调整拆迁影响企业经营发展问题、企业规范问题等等,合肥市工商联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通过“工商联直通车”制度,利用各种机会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创办了《信息快报》、《情况反映》、《签报》等简报,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采用不定期、一事一报的方式直接送达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仅2012年一年,为企业解决和协调问题40多起,使许多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得到较为圆满的解决,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于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合肥市工商联则通过调研报告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分别在不同的媒体上刊出,并在合肥市政协大会上发言,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促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工商联在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渠道单一,网络弱化,部门未形成工作合力,制约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因素仍然很多,需要解决的矛盾还十分突出。为此,我们在探索和实践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要十分清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在想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针对工商联的职能特点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研究和思考。”贾东明介绍说,“思考一:面对变化的新形势,各级工商联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不断探索和研究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概念和内涵,才能找准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和自身位置。思考二: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只有因地制宜,主动出击寻求配合,才能找到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思考三: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好体制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