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大连市工商联调研建言民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8 1009次阅读

分享到:0

 近日,大连市工商联围绕加快民营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发展竞争力,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调研,并形成了《抢抓机遇,寻求创新――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调研报告,所提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吸纳中。
  调研组利用半个多月时间,深入全市10个区(市)县和5个开放先导区对36家民营企业生产线进行实地考察,召开了10余次包括20多个行业、120余位民营企业家参加的座谈会,分析查找民营企业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条件下面临的问题以及在融资渠道、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调研组了解到,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大连市多数民营企业能够发挥机制灵活的优势,抢抓市场调整和国家政策调整的机遇,主动寻求变革创新,把握行业态势,及时调整发展策略;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技术进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注重节能环保,努力实现低碳发展。
  尽管大连市民营企业以不同形式,在不同领域、不同产业、不同方面发生着不同的变革,但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依然较慢,“加快”遇到了许多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诸如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负担加重;融资困难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高素质人才缺乏,使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受到很大影响等。
  在经过充分论证、反复推敲形成的调研报告中,大连市工商联指出,民营企业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也反映出在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发展环境等方面面临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政策、环境及条件方面,为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支持。大连市工商联呼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服务意识,转变发展理念,加强对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支持引导,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把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重要内容。建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旨在优化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软环境的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规划产业发展布局中地方政府应给辖区内的专业市场、特色工业园区规划适合其产业聚集、长期发展的专门用地,拓展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积极落实“新36条”,拓宽民间投融资渠道,有效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