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各省市大力推进工商联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7 1060次阅读

分享到:0

牛有成:紧密结合实际 推动首都非公经济发展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代表北京
市统战部作了讲话,他表示,《意见》颁发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与推动首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共同研究,同步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强调指出,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要做好“三个结合”。一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和实施首都“十二五”规划紧密结合;二要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首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三要与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实际紧密结合。
  《意见》发布以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分别组织深入调研活动,结合北京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注意把握“四个原则”:注重针对性,针对当前工商联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有效措施;注重规范性,理顺工商联与各方面的工作关系,形成科学、合理、健全的工作制度和体制机制;注重系统性,工商联工作要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注重操作性,细化政策规定,明确职责要求,使实施意见便于操作、有效执行。
    在北京《实施意见》的制定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四个更加”的努力方向,同时提出了“五个一批”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形成工商联工作长效机制的“六项举措”。
    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责任十分重大。北京市委市政府表示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北京实际,真正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孙传宏:六大举措开创山东省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意见》颁发以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孙传宏在代表山东省为统战部、工商联发言时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贯彻落实《意见》工作开局良好,初步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例如,调整充实了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改善了省工商联机关办公条件;为省工商联增加机构、干部职位、行政编制,并增拨了办公经费;吸收省工商联作为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授予省工商联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资格,并扎实推进省工商联直属商会注册登记工作等。
    他说,下一步,山东省统战部、省工商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贾庆林主席、杜青林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和动力,在省委统战部的牵头协调下,进一步明确思路、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山东省工作新局面。
    根据山东省的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出台一个符合山东实际、适应山东改革发展需要、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二是要开好全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加大措施,努力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强化措施,把工商联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四是抓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这个重点,建立健全统战、组织、人士和工商联等部门共同推进的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机制,将这项工作纳入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列入省政府财政预算;五是要突破县级工商联组织建设这个难点,推动各地区工商联建设的全面加强和提升;六是在2011年组织开展好《意见》学习宣传年活动,为工商联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李微微:四大“前所未有”推动工商联工作
    湖南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更好地发挥工商联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现湖南“十二五”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了全省工商联工作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湖南省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代表湖南省委统战部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她把湖南的主要做法和特点概括为四个“前所未有”。
    一是省委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意见》的学习贯彻。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精神,听取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学习贯彻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全省学习贯彻《意见》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召开会议的同时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情况,掌握问题,明确方向,进一步理清学习贯彻《意见》、做好工商联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措施,并注意把理论付诸于实践,组织丰富的推动学习贯彻活动。
    二是学习宣传的热度前所未有。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把学习宣传作为贯彻《意见》的先导工程,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意见》精神的热潮,形成了领导带头学、有关部门深入学、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学的大好局面。
    三是解决问题的力度前所未有。在学习贯彻活动中,省委、省政府把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学习贯彻《意见》的关键环节,着力从四个方面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工商联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即:建立制度、强化领导、拓展职能、改善条件。
    四是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度前所未有。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推动工商联事业发展作为学习贯彻《意见》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习贯彻为机遇,着力推动工商联工作创出新特色、取得新成效。加大力度做好三方面的工作:推动服务发展平台的拓展;扩大教育引导渠道,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共识;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干部素质、壮大会员队伍,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