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用贴心的服务打造工商联凝聚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0 1393次阅读

分享到:0

  

           用贴心的服务打造工商联凝聚力

                   成都市工商联创新思维建设多层次多角度服务体系纪实

    “中央16号文件和贾庆林主席的报告,把新时期我们工商联工作的性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职能作用等等作了很好的归纳,而这正是过去几年我们努力践行的方向,因此,我们感到十分鼓舞!”参加完“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成都分会场的会议,聆听了贾庆林主席的讲话,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战国内心充满激动。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更加感到工商联工作的意义重大,不仅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包括社会和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都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
    刘战国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注意到关于工商联的“服务”职能,在此次的中央16号文件和贾庆林主席的报告中,都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强调。而“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政府服务”,正是成都市工商联高举的大旗和为之奋斗的方向。
    据了解,通过几年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成都市工商联已经建立起日益完善的为会员企业服务的体系,包括反映会员企业诉求、学习培训、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健全行业组织等多个方面。
为民营企业的诉求大声疾呼
  2008年12月10日,“成都市民营困难企业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包惠、副市长白刚,以及统战部、工商联和成都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听取了16家中小民营企业汇报在汶川特大地震和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下正面临的困难。随后,包惠提出了“由工商联牵头成立一个带有互助性质的融资机构,帮助因资金困难而一时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建议,葛红林当即表态给予支持,并表示政府可以注入一部分引导资金,以此帮助工商联来撬动民间资本参与这项工作。他还表示政府要对座谈会上企业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从政府角度上适当减轻企业的负担。
    这一切,使得正备受煎熬的困难企业老总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感到了温暖。而这个特殊的座谈会,正是成都市工商联在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所促成的。
    这只是成都市工商联急会员企业所急、为之大声疾呼的一个案例。类似的事例还有不少,例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作为成都市的重点支柱型产业,近几年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为了摸清这几个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成都市工商联多次召开相关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会,讨论研究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形成了《引进人才,依托创新,促进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成都市医药产业发展》、《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知名品牌促进成都市食品产业发展》三篇调研报告,反映三个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报送成都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有关部门后,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责成有关部门采纳和进一步研究其中的建议,推动了这几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刘战国对记者说:“这几年来我们争当政府的助手,特别是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遇到的困难,我们主动与政府沟通,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搭建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
  “融资难”是多年来困扰中小企业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利用自身整合资源的优势,在几年时间里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建立起了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风险投资公司、担保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组成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座谈会、推介会、沙龙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一方面使企业熟悉了金融机构及金融政策,了解了各个银行的信贷政策及投向;另一方面,也使银行了解中小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掌握成都市各行业、产业的发展动态,促进了银企间的沟通与合作。
    去年10月,成都市总商会服务中心挂牌暨银政企合作签字仪式在成都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该服务中心是一个由商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共同组成的多维联合体。通过各组成要素之间的有效互动机制,来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在成都市总商会服务中心挂牌暨银政企合作签字仪式上,记者目睹了20多家银行到场祝贺,甚至还有银行和担保公司为服务中心捐款。刘战国说:“这表明我们这个平台对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银行不是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而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感到成本高,风险大。而我们的服务中心正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迄今为止,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已经同24个银行及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刚开始是与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合作,后来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也纷纷加入。“我们与银行的合作,不是谁求谁,而是银企双方都能从中实现双赢。”刘战国说。
搞好企业喜闻乐见的培训
    10月24日,成都76名民营企业家在成都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柏华等工商联干部的带领下登上成都至北京的飞机,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政治理论及管理知识培训。他们学习了《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十二五”发展思路及企业对策》、《当前国家关于扶持发展民营企业的有关政策解读》等10个专题,聆听了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企业家们纷纷反映这次培训受益匪浅,终身难忘。很多老总回来后,马上“热炒热卖”,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用来培训公司的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又用来培训普通员工。
    这已是今年成都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北京的第二次学习。到北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成都市工商联每年都有两三次。除此以外,还有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应对金融危机等等丰富多彩的培训。据介绍,今年以来,成都市工商联组织各类教育培训17次,
参训企业近900余家,参加人数2400人次;成都全市工商联系统共开展各类培训192期,参训企业5400余家,参训16000余人(次)。
    现在,成都的民营企业要求加入工商联的越来越多,“我们身边既有不少大企业,也有众多中小、微型企业,”刘战国高兴地说。近年来,成都市工商联就新发展会员1450余名,新组建规范的行业、异地商会25个。
    刘战国告诉记者:随着会员企业的不断发展,他们对商会提供服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专业化、个性化、团队化的服务方式是商会服务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的服务体系也需要不断升级。”他说,下一步成都市工商联还要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着重打造好企业与政府的信息沟通及法律、融资、培训、行业组织、国际等六个服务体系。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中国中西部一流的商会。”刘战国充满信心地说。(7F1)

新闻视点
    通过几年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成都市工商联已经建立起日益完善的为会员企业服务的体系,包括反映会员企业诉求、学习培训、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健全行业组织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