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强化四种意识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0 1089次阅读

分享到:0

    9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工商联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文件颁发后,云南省工商联紧密结合本省实际,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意见》颁发实施的重大意义,理解和掌握了《意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结合云南实际,以强化政治意识、使命意识、职能意识和创新意识为先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大力推进《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
准确把握“三性”统一的基本特征
    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相统一的鲜明特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是巩固和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在非公经济领域领导的需要。统战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决定了工商联的政治方向、政治地位和政治功能;经济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是由工商界及其人士组成,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大局;民间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具有商会性质和职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必须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握统战性,充分发挥经济性,切实体现民间性。要不断促进我省非公经济健康、科学发展,为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兴滇富民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引导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工商联联系着广大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是我国非公经济领域各类企业、工商社团和工商界人士的联合组织,在协助政府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和服务非公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不断强化使命意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要努力推动我省非公企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治理结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优化升级,为把云南建设成“绿色经济强省”而不懈努力。要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发挥积极作用。要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把云南建成我国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战略目标,积极为我省民间经济交往沟通渠道、架设桥梁,为扩大我省对外经贸交往、开展民间外交、实施推进“走出去”发展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发挥商会组织的独特作用。
  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要强化职能意识,按照“五个职能作用”的要求,积极主动,有所作为,通过履行职能,切实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中的助手作用,推动经贸交流与协作,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反映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正确处理好工商联“五个职能作用”的相互关系,做到同等看待、同时开展、力量均衡、标准一致、整体推进,防止顾此失彼、发展失衡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突破制约工商联工作的瓶颈问题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以更大的勇气,重点突破制约工商联工作的瓶颈问题。要以县级工商联和基层商会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它们在发展和管理会员、联系和服务企业上的组织作用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大胆探索,建立健全符合工商联自身特点的工作制度,促进工商联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效能;要加强工商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培养使用和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广开言路,主动反映,拓宽渠道,积极争取,努力解决工商联机关在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经费保障、办公场所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工商联机关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提供充分而必要的保障。
  (作者系云南省工商联主席、云南省民间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