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增强责任意识 服务非公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0 1270次阅读

分享到: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是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切实发挥工商联优势和作用而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尤其是工商联事业的一件大事,在工商联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连云港市工商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服务兴会,以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创了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为将《意见》精神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到各级工商联,连云港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及市工商联机关干部,首先加强自身学习。通过组织培训班、研讨班及有关会议学习,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以此指导工商联工作;其次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网站、刊物和机关的其他载体,大力宣传《意见》精神,强化《意见》在党政各级领导中的学习宣传,提高对工商联工作的认识,从而更加重视、支持和关心工商联事业;第三,深入开展调研。立足于把连云港市工商联的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楚,搞明白,对照《意见》内容具体分工到各个部室,逐条分解,逐项落实。
    增强责任意识,是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的基础。“两个健康”是工商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工商联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牢固树立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的责任意识。工商联联系着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工商联应当主动承担起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的责任。其次,促进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治理结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优化,努力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第三,主动承担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回馈社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织动员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扩大他们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我国社会阶层关系和谐。
    增强服务意识,是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增强服务意识就是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就是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泛力量;就是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信息、金融、人才等支持,反映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就是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法律法规、基本国情、现代经营管理等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服务来源于调研。在长期的调研中连云港市工商联善于梳理工作经验,发展思路,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塑造先进的非公经济企业典型,促使其更好的发展,并通过典型引路,带动更多的非公经济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调研中,连云港市工商联了解到非公经济企业在参政议政中,因提案每年在市两会期间递交,拉长了企业相关决策周期。通过论证,连云港市工商联提前就非公有制企业的提案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对急需解决的问题形成提案在两会前夕,纳入市政府的工作报告,这一举措为非公经济企业切实解决了难题,受到非公经济企业的好评,增强了工商联的吸引力、凝聚力。
    促进“两个健康”,需要在《意见》精神的指导下,发挥工商联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针对影响和制约工商联发挥作用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按照《意见》精神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理论研究、政策指导和工作协调,切实推动工商联事业长远发展;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为契机和动力,全面提升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的水平;善于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切实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过程变成工作创新的过程,不断推动工商联事业创出新特色、取得新突破。
    (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