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两翼齐飞促民企升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0 997次阅读

分享到:0

    从9月至今,内蒙古统战部、内蒙古工商联在全自治区非公经济领域广泛推进开展了创先争优和千家民企感恩帮扶活动。两项活动比翼齐飞,极大地发挥了党组织在民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非公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科学发展水平的提高,使内蒙古自治区非公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两项活动中反哺社会、勇担社会责任的素质和意识普遍得到升华
      详实调研 扎实推进
    依照中央有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要求,内蒙古先后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2010年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千家民企感恩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和感恩帮扶行动专题进行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为此成立了四个调研组并进行了具体分工,调研组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结对帮扶、光彩项目带动、就业培训、公益捐助等形式,帮助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进城务工少数民族贫困人员改善生活、安排就业、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使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带动和促进更多的困难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二是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三老”人员和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零距离接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感恩奉献和回报社会意识,自觉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三是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光彩促进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壮大感恩帮扶行动阵营,扩大感恩帮扶行动效果。四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广泛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培养一批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人物,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感恩帮扶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各调研组先后到自治区11个盟(市)、8个旗县(区)进行调研,听取各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和当地部分企业、商会党委或支部的创先争优和感恩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各地“两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先后深入32家企业实地检查指导活动开展情况,慰问18位“三老”和困难群众。参加了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等盟市“感恩奉献回报社会”启动仪式,为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两翼齐飞 全区带动
    内蒙古自治区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扩大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党建力度。各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将具有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总支扩大为党委或新建党总支,使企业党组织的建设更具影响力。活动中,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党员主动找上级党组织,要求建立党组织;部分成长良好企业和统战部、工商联主管的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增加的实际情况纷纷升格。
    活动中,国有转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贡献多的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非常规范,有声有色。党组织有专职书记、有单独办公场所、有专项活动经费,在企业经营重大决策、任用干部、决定员工薪酬时有发言权,党员有活动场所,党员形象窗、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栏庄重醒目,承诺内容既有共性又突出特点,具体可行。这些党组织确实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如包头惠龙集团、锡盟龙旺公司等企业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到开展创先争优与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相结合、与员工办实事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解决企业“瓶颈”问题相结合为载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打造精干队伍,实施精细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形成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地在积极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将感恩帮扶行动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并进行部署,努力做到工作思路清晰,活动目标明确,使感恩帮扶行动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各级统战部、工商联积极与民政、组织部、老干局等部门沟通,认真核实“三老”人员档案,努力做到感恩对象全覆盖。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召开了由各旗县统战部长、工商联主席和直属会员非公有制企业代表参加的感恩帮扶动员大会,要求广大非公有制代表人士以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感恩帮扶行动中来,为首府社会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千家民企感恩帮扶行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并于9月11日举行了非公企业“感恩奉献回报社会”启动仪式,1200余家企业代表在“感恩奉献、回报社会”的条幅上签名。包头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及时组织各民主党派和非公经济人士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进行了部署,形成了统战部牵头、工商联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赤峰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先后以不同形式召开动员会,并对结对帮扶形式和达到的效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帮扶对象得到实惠,感恩行动落到实处。
      突出主题 营造氛围
    内蒙古金宇集团党委以“加快实现企业双标杆,产业双升级战略目标,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为主题,在践行金宇文化,建设和谐企业中创先争优。包头骆驼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为科学发展创先进,为骆驼酒业振兴争先锋”为主题,引导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队伍建设”的目标,形成了“创先争优也是品牌、积极参与就是作为,优化服务才有效益”的舆论氛围。 
    在感恩帮扶行动中,各地积极引导会员大力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呼伦贝尔市以光彩事业为支撑,组织非公企业发展“金秋助学”、“八一拥军”、“慈善捐助”、“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增强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意识。赤峰市将光彩事业助力新农村行动帮扶中的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列入帮扶对象,提出“我与赤峰同发展,回报社会感恩行动”主题,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鄂尔多斯汇能集团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在第一时间内捐出1600万元,为8万贫困人员、“三老”送去每人200元的中秋节的慰问,奉献一片爱心,以实际行动响应了中央提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感恩奉献、回报社会”行动号召,展现了新时期现代企业的新面貌,为全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内蒙古赣商联合会筹委会在召开“感恩帮扶”活动动员大会上,收到100多位个体工商户的捐款3万多元并立即送到工商联。内蒙古海通工贸集团公司总经理高红伟为响应此项活动,在9月13日第一时间将30万元转内蒙古工商联账上,并向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倡议,以真切的情感和实际的行动回报着社会,回馈着人民。锡盟龙旺公司长期资助各民族困难学生,企业使用少数民族员工120人,参与市委“四个一”关爱工程,以实际行动积极回报着社会。
    搭建载体 发挥作用
  广大企业将感恩帮扶行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有效载体,围绕坚持学习、提高素质、开拓创新等方面,明确公开承诺内容,引导党员在实践中建功立业,有力推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和回报社会感恩帮扶行动有效开展。
    包头市在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大胆尝试,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这在自治区是首创。活动突出了四个结合:一是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为少数民族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二是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和谐建设相结合;三是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与创先争优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四是民族宣传教育活动与强化企业文化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时提出四个要求:一是要求各非公企业把活动同本单位工作重点结合起来,认真谋划;二是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找准活动的着力点,使活动更有针对性、实践性和灵活性;三是要求活动要在民主、公开、和谐的环境下有序开展;四是要求企业活动与巩固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合本企业实际,要摸清本企业民族工作的具体情况;二是开辟一块宣传阵地;三是开展一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宣传活动;四是召开一次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五是开展一次少数民族职工送温暖活动;六是结合企业实际,为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苏木、村、社区办一件实事。锡盟德客隆生活广场党支部公开承诺以实现“做诚实守信有社会责任感的标兵、做满足不同社会层次需求和服务的典范、做创新企业文化的楷模”为目标,努力争创“五好”党组织;蒙东能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公开承诺以“贡献优质能源、打造世界锗都、创造一流业绩、造福全体员工”为目标,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乌兰察布市二建公司党委公开承诺“以人为本强素质,争先创优树形象;扎扎实实办实事、依靠职工谋大事、多为职工办好事”。经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典型引路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的有效措施。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平台,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宣传学习典型,示范带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内蒙古红旗化工有限公司在建党89年之际,公司党委隆重表彰了3个先进党支部和10名优秀党员,以此为契机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连浩特市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话、信函等方式与流出地党组织积极沟通,互派领导亲临指导,形成了流动党支部融入流入地动组织,带动流入地经济发展和带动流入地人员外出创业的“一融双带”模式,做到了“党员流动到哪里,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党支部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包头市大福林饮食服务有限公司、冶金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树党员形象、做群众表率”的亮牌示范活动,提出每个党员思想觉悟高于一般员工,道德品质好于一般员工,业务技能强于一般员工,工作业绩优于一般员工,带动作用胜于一般员工。在工作中要求党员全部佩戴“共产党员”标牌统一上岗,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内外员工的监督。
    在感恩帮扶行动中,呼和浩特市要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每年不少于两次与“三老”人员面对面交谈,每年组织一次“革命老区行”活动,有条件的企业要投资举办旅游服务业、光彩事业项目,带动革命老区就业增收,实现互利互赢。鄂尔多斯将“感恩奉献,回报社会”为主题的行动提高到政府行为,并提出把感恩行动与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提高鄂尔多斯城市素质、提升企业自身素质“三个结合”;抓好以营造碳汇林为重点的生态文明、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的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关爱“三老”人员和帮扶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社会责任、对口支援兴安盟服务大局“四项工程”;突出展现鄂尔多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德行并重、义利兼顾、感恩奉献、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内蒙古骆驼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游革命圣地、扬延安精神”参观活动,回顾党的艰辛历史,体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成就,增强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人民的自觉意识。惠龙集团在建党89周年之际,组织党员到西柏坡、白洋淀,深切体会艰苦卓绝的岁月,感悟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知恩、感恩、报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