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正是扬帆起航时―山西吹响新时期工商联工作集结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7 1249次阅读

分享到:0

   值此“十二五”即将启程之际,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山西省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大会在太原隆重召开。大会系列活动盛况空前,鼓舞人心,吹响了新时期工商联工作集结号。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推动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为再造一个“新山西”凝聚新力量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系列活动盛况空前,前所未有
    为积极响应新文件的颁布,11月19日,山西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大会,全面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精神,部署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表彰转型跨越发展优秀民营企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大会上发出“动员令”,要求全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形成民营经济关心山西、热爱山西、投资山西、发展山西,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良好氛围,为民营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注入强大的活力和动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等十余个省级领导出席会议。省直100多个厅局部门负责人,11市统战部长、副市长、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省工商联常委、副主席,转型跨越发展优秀民营企业家共700余人参加会议。
    当日上午,山西省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成果展览在南宫广场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宣布开展并巡展。成果展共展出11市200多户民企转型发展情况,展板共计136块,实物展企业81家。省直有关厅局负责人,参加大会的民营企业家、各市委统战部长、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部分民营企业员工代表500多人参加开展仪式,社会各界群众累计3000人次参观展览。
    开幕式后,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46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136.2亿元,拟引资119.2亿元。省工商联与兴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与23家民营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会系列活动盛况空前,前所未有,在全省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新文件的高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前所未有
    一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支持工商联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袁纯清书记上任伊始,就走访省工商联,对工商联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在接见参加省工商联届中考评工作会议的民营企业家副主席时,要求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循环经济、投资山西、经济翻番”四个方面率先发展。在“7・29”全省领导干部大会讲话中强调:民营资本多是我们的一大优势,要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在地市调研时指出:在山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正当其时,机会难得。各级政府要站在执政的高度、民本的高度、发展的高度,给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片“碧水蓝天”。
    王君省长在会见参加“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山西行”活动的全国工商联领导和企业家时,热切希望全国工商联关心山西,组织全国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山西省国企改革、改组、改造、基础设施、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的开发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新文件颁发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在各市调研工作和观摩交流检查工作中,多次深入民营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召开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鼓励民营企业转型跨越发展。
    对民营企业的大招商、大引资,前所未有
    8月3日在山西召开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山西行”活动,是省政府2010年招商引资活动的一部分,拉开了对民营企业大招商、大引资的序幕。作为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大会的前期核心活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投促局举办的加快山西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招商项目推介会、深圳推介会,就是两场民营企业做主角、精彩亮相的大戏。10月21日省内推介会上,整合了1083个优质项目,向民营企业重点推介。这1083个项目,全部是有市场潜力、回报快、适合民营企业投资的优质产业。民生银行太原分行与省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整合500亿元资金支持山西民营企业,并与3家重点民营企业签订授信54亿元协议。
    这些针对民营企业的招商引资活动,以大声势、大力度、大动作,吸引了更大范围民营企业家广泛参与。众多的金融机构也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纷纷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产品,推出系列服务,抛出“橄榄枝”。
    对民营企业的大展示、大表彰,前所未有
    山西省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成果展览上,200多家民营企业转型成果进行了展板展示、81家民营企业带着实物进行了展览。从循环经济园区沙盘到环保工艺流程,从重型卡车到玉米收割机,从纯电动车到LED节能灯,从动漫创意产业到文化旅游,从陶艺砂器到生物制药,从新材料到杂粮陈醋,民营企业成果展上硕果累累。众多有专利技术、占有相当市场份额的科技产品向人们展示了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实力。
    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全省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则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贡献,进一步激发了全省民营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热情和激情。受表彰的企业家纷纷表示,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站在新的起点上,为民营经济确定新的发展坐标,民营企业一定要精心谋划“十二五”,争做转型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对民营经济的大宣传,前所未有
    袁纯清指出:“民营经济是就业经济、富民经济,也是强省经济。”“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转则全局转、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民营经济要力求有新思路、大作为,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强省富民的战略高度,树立抓民营经济就是抓转型、抓跨越,就是抓就业、抓增收,就是抓民生,抓和谐的理念,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良好局面。”“要重视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和商会等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搞好对民营企业的引导、管理和服务。”
    山西省许多政府部门领导和干部也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创优发展环境,做好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推动者。工商联干部说,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思想大解放,工作大推动,为新时期工商联工作吹响号角,为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吹响了冲锋号!集结号!
    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大会系列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活动产生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必将掀起全省工商联干部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热潮,掀起广大民营企业家关心山西、热爱山西、投资山西、发展山西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