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黑龙江省工商联多渠道破解经费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7 1177次阅读

分享到:0

    黑龙江省工商联努力破解经费难题,近年来,从境外培训、国家知名院校培训、专家学者报告会三个层面开展了系列培训工作,从而使这个非公经济相对落后省份的民营企业家们从思想政治、文化科技、现代管理等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工商联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据介绍,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洪袁舒对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利用政治协商会议时机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保证经费、项目的到位。经过努力,目前,黑龙江省财政厅已将工商联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省工商联根据每年的专门规划,同时根据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实际需要,及时开展经济形势、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培训。仅2009年以来,全省就组织各类培训10余次,参加培训人员达到1500余人。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黑龙江省工商联先后举办了两期“浙江大学・黑龙江民营企业家工商联干部高级研修班”。全省13个市(地)会员企业家和会务干部两期共计130人,接受了“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方面的培训,在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也学习到浙商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促进了两省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送出去的同时,黑龙江省工商联还把专家学者请进来,通过报告会形式给全省非公经济人士“洗脑”。2010年4月省工商联举办了“黑龙江省・全国知名企业家演讲会”,邀请柳传志、尹明善二位著名企业家以“应对危机的管理与变革”、“和民企朋友谈转变发展方式”为题作演讲。全省600多位民营企业家聆听了演讲报告。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省民营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和认识,2010年10月黑龙江省工商联邀请到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客座教授祁斌博士和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博士以“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转型”为题作演讲。全省十三市(地)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干部500多人参加培训。
    同时,黑龙江省工商联还利用近几年召开执委会的时机,先后举办《民营经济:中国的变革与发展》、《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民营企业影响暨老板决定成败》、《产业建设项目、建设政策与管理务实》三场专家报告会。在省工商联举办的全省工商联行业商会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还邀国内著名学者浦文昌老师在现场会上就行业商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克服问题的理念、对策、措施等三个方面为会员作了专题讲座。此外,黑龙江省工商联还与省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了《金融危机下的企业应对战略》报告会,与省政府法制办联合举办企业家法制培训班等培训活动。
    为充分利用境外工商团体的培训资源,在黑龙江省工商联积极争取下,香港中华总商会培训委员会于2009年8月专门举办了“香港―黑龙江工商业专题研讨班”,香港有关专家学者就人力资源管理、品牌建设、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发展等进行了讲座。此外,通过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主席霍震寰的积极沟通,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4月资助开展了以黑龙江省为主的东北三省工商联干部培训班,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东北三省有关市地工商联干部参加了培训。
    据黑龙江省工商联秘书长刘德君介绍,省工商联近年来共举办境外培训2期,知名院校培训2期,报告会、演讲会、讲座等7场,共培训工商联干部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500余人。“通过学习培训,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干部提高了素质、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结交了朋友,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社会责任,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刘德君说,针对性强,是目前这些培训工作的特点。为了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前,省工商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好本年的培训计划,认真研究确定培训的重点、培训的内容、培训的形式,反复比较课程、师资等,使培训收到了很好效果。
    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以追逐效益为主要目标,不喜欢空洞的说教。针对这一人群的特点,黑龙江省工商联在培训中注重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并不断丰富培训方式:邀请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开展政策解读,使其了解本省的情况及一系列鼓励发展非公经济扶持优惠政策;开展民营企业所关注的“经济热点”问题的报告会,帮助民营企业家解疑释惑,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组织民营企业家到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快的地区学习培训和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观摩考察、现场研修、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培训。
    同时,黑龙江省工商联把教育培训作为培养人才、发现人才、考察识别人才的重要渠道,把完成教育培训情况、培训期间的表现和培训结果作为考核、选拔、使用、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
    据介绍,黑龙江省工商联正在着手制定五年培训工作规划。根据规划,黑龙江省工商联将加强与国家行政学院、浙江大学、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培训基地的沟通协调,建立合作培训机制。凭借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台湾省商业会的培训平台和澳门中华总商会等境外培训机构及全国工商联境外培训渠道,每年组织境外培训。同时,每年举办“黑龙江民营企业家学习大课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现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讲座。另外,根据本省民营企业发展实际和企业家的意见要求,业务处室根据需要不定期有针对性地举办法律、税收、边境贸易及行业商会建设等业务专题培训。(21G1)
背景新闻
    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以追逐效益为主要目标,不喜欢空洞的说教。针对这一人群的特点,黑龙江省工商联在培训中注重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并不断丰富培训方式:邀请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开展政策解读,使其了解本省的情况及一系列鼓励发展非公经济扶持优惠政策;组织民营企业家到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快的地区学习培训和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观摩考察、现场研修、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