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吉林工商联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完善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1067次阅读

分享到:0

    经过吉林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不断探索和实践,全省非公经济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得到完善和提高,已经形成以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的引导教育体系;以调研、信息、维权、融资、技术和人才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以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宣传表彰为主要内容的引领激励体系的完整工作格局。日前,全省召开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冀生作出上述表述。
    2008年9月全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吉林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按照全国和全省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对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推动工作开展。
    围绕全局性工作举办各种活动,加强政治引导。在全省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吉林各地坚持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非公经济组织”为主题,以“创建科学发展示范非公经济组织”为载体,促进了企业和谐、科学发展,收到了显著效果。在会员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中,省及各市、州工商联利用主题宣传、论坛、征文、图片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增加了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级工商联以不同形式举办多种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正确的思想导向,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吉林各地工商联组织认为,教育培训是加强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他们按照分级负责、形式多样的思路,密切和党政培训部门、高等院校合作,采取以会代训、办培训班、远程函授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省工商联和省工信厅联合举办的“成功之路,将帅之道――吉林省民营企业家毛泽东管理研修班”,先后在韶山、井岗山进行了二次培训,在双阳进行一次拓展训练。长春市工商联把一些有实力、有影响、有贡献的民营企业领军人物组织在一起,成立“财富俱乐部”,定期举办创富论坛,不定期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吉林市工商联以“怎样做个赚钱的老板”为题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团队精神塑造、成功创业、现场优化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台上台下积极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吉林省工商联认为,评选表彰是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推荐和表彰;组织开展“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评选和表彰;工商联系统和商会组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会员的评比表彰;以及安置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光彩事业、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的专项表彰。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努力营造一种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打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省工商联录制的“吉林省民营经济的跨越发展”、“吉林省政协60周年・工商联篇”两部专题片,通过吉林卫视播出,引起社会关注。省工商联发起“全国优秀建设者”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其他党政机关领导赠送《中华工商时报》。活动扩大了对“优秀建设者”的宣传,使党政领导同志加深了对“优秀建设者”及工商联工作的了解。白山市工商联与白山电视台合作,用大众广泛接受的影视手段开展“创业之路”宣传活动,通过讲述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展示他们的时代风貌,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今年10月,省工商联与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厅共同在全省开展“民营经济大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列入2010年省委宣传计划,采用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同时开展。由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和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组成的采访团,分别到长春、吉林和通化等地对民营企业进行采访宣传,在一段时间内高密度地同时播发了32篇次。这样在主流媒体集中宣传非公经济人士的活动,在全省尚属首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