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改善服务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0 1238次阅读

分享到:0

                             改善服务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福州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服务发展显成效
冬日榕城,阳光和煦,花朵馨香。
    福州台江商贸区。福州盛宇家纺专卖店老板、老党员林本沈,满脸微笑地坐在椅子上。刚进的一批货短短几天就卖得差不多了,生意不错,林本沈的脸上挂着舒心的笑意。
    商铺与商铺之间弃诚信抢生意的情景,在林本沈这里似乎不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台江区立足自身传统商贸大区实际,以争创“党员诚信店”活动为载体,引导商贸区党员经营户创先争优,并以此带动全区1.6925万户商家诚信经营,形成了齐争共创的良好氛围。
    在商贸区392家党员经营户中开展的以“一带三”(一家“党员诚信店”带动3家以上普通个体工商户共创诚信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是福州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服务发展的一大亮点。一方面,这些党员立足岗位,诚信经营,提升效益;另一方面,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一大批个体工商户先后入党,积极服务社会。
  “对企业家而言,他们对执政党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是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评价。党的基层组织成为服务型的组织,是赢得他们信任和拥护的重要实现方式。”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市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组长郭荣贵说。
  给企业再多一点儿的服务
    早上7时。福建龙川集团。邹新安早早就投入工作。前不久,这名新党员创造了一项纪录:仅用21天时间就完成了7年前由专家设计筹建的6台巨大海水过滤设备改造,每年为企业节省开支近13万元。“我的成长离不开集团的培养,为企业多做奉献,党员义不容辞。”
    福建盛辉物流集团党支部书记魏小健亦有同感。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公司与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顺利达成合作,使公司的车辆率先在同行中全面装备了电子行车记录仪,长途专线车往返实载率达98%。
    仓山区是福州工业集中区。这里的党组织把服务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真正当成大事来办,推出了“1121”领导联系点制度,每位科级领导联系1家以上非公企业,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点两次,为企业解决一个困难或办成一件实事。
    在马尾,有困难找党组织已经成为共识。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开发区太阳电子订单攀升,用工需求急剧增长。公司党支部一方面组织党员联络所在地剩余劳动力,一方面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分赴各地搭台招聘,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让企业主深受感动。
  “如何给企业多一点儿、再多一点儿的服务,是我们创先争优的着力点。”福州市统战系统党委副书记、市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吴勤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共创建党员示范岗、先锋岗7857个,组织“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活动1250多次,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5700条次,为企业减亏增效14.7亿元。
    真正走到企业身边去
  “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想了解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什么困难,以便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走进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郭荣贵快步上前,紧紧地握住董事长蒋莘的手,动情地说。
  2010年是福州非公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关键年。福州市工商联积极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领导带队,全员参与,积极开展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为主题的“百家非公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一线倾听非公企业主的呼声:
  “人才缺口对任何企业来说都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建议政府尽快出台人才培养政策,成立大型的人才服务机构或储备中心,不但要吸引人才,
还要让真正的有用之才定居下来。”
  “市政工程建设中,由于政府进行工程核算时是整体结算,如果其中一项审计没有过关,就会影响其他项目的结算,这极易造成企业资金断链,不利于中小建筑企业做大、做强。”
    走访中,福建天马饲料有限公司总裁陈庆堂等多家企业纷纷袒露心声,言语中饱含期待。
  “走访活动一方面旨在调动工商联的服务意识,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并积极向上反映,帮助解决。另一方面旨在促进企业交流心得,把走访中了解到的‘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宝贵经验在全市非公企业中推广。”
发展强也要党建强
    “强党建促发展”,依靠党组织和党员的有力推动,许多非公企业在“品牌企业、和谐企业、责任企业”的创建大道上大步向前:
    福建朝日环保公司党员技术骨干带头开展研发,攻关解决了十多项技术难题,使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净化器等产品提早两年上市;
    福建盛辉物流集团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使员工工资每年增长5%到8%,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使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得以从容应对;
    福清光阳蛋业公司依托“公司+农户”的模式,变松散为紧密,实现蛋农持续增收和基地原料蛋的安全管理,去年户均增收5万元;
    ……
  “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党建工作不仅能树立表率、凝聚人心,更能将无形的力量转化为有形的生产力,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福建飞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一家以报刊发行、媒体快运等为主业的企业,飞远党支部在全区首创“公益社区月报”,并率先全国配送企业成立“飞远基金”用于员工教育和困难资助。党建的加强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去年,飞远全系统完成配送订单近400万单,代收款突破4亿元。
    福州在非公企业中全面开展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的活动,得到了全市1.3万多家非公企业的积极响应,推动了福州跨越发展――去年福州主要经济指标圆满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065亿元,增长14%,比预期高两个百分点。
  “非公经济占据了福州经济的半壁江山。福州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充分证明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密不可分的关系。”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李君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