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争当时代先锋 打造红领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0 1180次阅读

分享到:0

        争当时代先锋 打造红领工程――沈阳市和平区非公经济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爷爷,加油!”在沈阳市和平区为区内14家民企公开招聘专职党组织书记的考场外,虽然6岁的龙龙不明白为什么白头发的爷爷要和黑头发的叔叔、阿姨们一起考试,但他希望自己的爷爷可以考出好成绩。
    政府帮助民企选聘专职党组书记,这在东北还是个新鲜事。但对于沈阳市和平区委而言,这只是该区多年来积极推进非公经济基层党建、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的一项有益尝试。
    强化组织建设扩大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和平区是沈阳市非公经济高度发展的中心城区。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区经济总量的99%。如何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是该区在新形势下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几年,和平区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科学创新,以抓实组建工作为根基,以创新工作活力为重点,以筑牢规范化建设为阶梯,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经过不断努力,几年来该区内非公经济组织的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先后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第一家区域性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服务中心、第一家远东大厦楼宇党组织、第一家以商品流通为主体的南二市场党委、第一家新市民党支部、第一家农民工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平区在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美国沃尔玛超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还在全国推广。
    拓展工作思路提升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含金量
    近年来,和平区企业迅速增加,经济飞速发展,企业面临着一些业主业务经营和日常管理脱节、职工思想波动大等问题。针对企业的困扰,和平区委迅速意识到,加强党强有力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深层次党务、党建人才服务是解决企业难题的最佳途径。
    2010年,通过深入调研和测评,和平区创造性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非公企业专职党组织书记,为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经过和平区委与企业的共同协商,确定了“6+1”的选聘方式,即:发布公告、资历评价与审核、笔试面试考核筛选、双向选择、组织考察、签约录用等6个环节,最后企业选聘一名适合岗位的人选开展工作。
    通过这种职业化的选人方式,解决了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匮乏的问题,和平区委还将借助此项计划建立“社会党建精英人才储备库”,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狠抓工作落实 确保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有为有位
    “我们的红领计划要做得扎实,做得让业主满意,而不是走形式,做样子,讲摆设。”在工作的总体部署中,领导工作小组组长、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维伦反复强调。
    据介绍,此次和平区委组织部为区内14家私企公开招聘党组织书记,报名人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中共正式党员;热心党建工作,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政策理论水平;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最终有150多人通过初级审查,竞争14个岗位,其中年纪最大的64岁,最小的23岁。
    为了确保基层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实效,和平区委还要求选聘成功的书记要做一名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矛盾调解员、决策参谋员、发展服务员,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引导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善待职工,并指导企业抓好党的工作,开展党的活动,按照规定程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党员、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列席企业有关会议,参与生产经营、业务开展等重大问题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排忧解难,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多级部门联动 构建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三维体系
    “作为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纽带,工商联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工商联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执行力,团结越来越多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做好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和平区工商联主席綦欣如是说。
    近年来,和平区工商联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对非公人士开展团结、帮助、引导、服务。
    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实际,和平区工商联组织开展了“光彩事业五项工程”、“百家优秀会员企业”、以“诚信经营,繁荣和平”为主题的“三诚”等多种内容的竞赛活动,提高非公人士的思想政治觉悟,有效地配合了和平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