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吴明清:为打造和谐商会、实力商会、品牌商会而努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8 1353次阅读

分享到:0

改革开放  开拓创新

为打造和谐商会、实力商会、品牌商会而努力

南阳泉州商会会长吴明清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商联的亲切指导下,自2008年建会两年多来,全体会员紧紧围绕着以发展企业生产力为中心,改革开拓、务实创新、敢冒风险、内引外联、以内促外、由外壮内、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卓有成就地打造出了南阳泉州“和谐商会、实力商会、品牌商会的崭新品牌。两年多来,商会队伍越来越大,向心力、知名度越来越高,南阳泉州商会以她特有的生命力,越来越有希望。现将我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展会员,扩大队伍、壮大实力,这是我们办好商会的首要任务。

众所周知,检验一个商会的大小、品评一个商会的好坏,关键的是看你的会员是多少,会员入会是否经常性不断?商会是否生机勃勃?对人有吸引力?在这方面,从商会建立之日起,我们就把此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计有八大类,八十六条细则。章程、制度不仅说在嘴上。挂在墙上,更落实在行动上。如每月一号晚上商会的常务领导班子会,每月十五日晚上,商会的理事会议都是这样。两年来,不管刮风下雨生意经营工作再忙,月月不误,年年不断,雷打不动。去年四月份,商会处理洛阳商会一在南阳的死人事件,洛阳商会来人在这里三天,事情处理完之后,对我们说:“看看你们南阳泉州商会各项制度健全、规范化的管理,办事有效率,比我们洛阳泉州商会强多了。”二是广泛宣传,尽情播洒商会的价值和魅力。“商会是载体,商会是纽带、商会是桥梁、商会是南阳泉州人的“家”。商会是保驾护航的大本营,桥头堡,指挥部”对此,两年来我们做到了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见亲朋好友讲,每遇沟通洽谈生意的机会讲,每逢大小场合主动见缝插针讲。从而收到了事办功倍之效。去年十月十三日,在物资大厦商务酒店办公室。一做面包生意的泉州南安生意人说:“我才来南阳两个月,在一次去市技术监督局办手续时,听他们说:“南阳有个泉州商会,我们就来了!”三是,办实事办好事,取信于会员。从建商会的第一天起,我们自觉地把能不能为会员服务、能不能为泉州人服务,能不能为泉州人多办事,办实事,作为商会的一条宗旨来对待,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去年48日我们突然接到一宾馆电话说:“郑州商会一顾客在宾馆突然死亡。”我们的常务副会长陈永清二话没说,立马去到现场。后紧接着他又通知各副会长,马上到现场。又是抓紧报案,又是办手续入医住院请求验尸,请求做技术鉴定,又是与郑州商会联系,前后忙了三天,把事情处理得十分圆满。事后郑州商会十分感激,亲自派人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去年七月份,方城县古庄店乡我们一会员的工厂意外发生了以死人压活人的一起事件。他们无理取闹,硬是在工厂闹腾了八天,使企业瘫痪停止经营。会员当天上午来商会反映,下午我们商会出一名副会长和工作人员两人直接去方城与县、乡、村三级领导交涉。没有想到不到一整天时间就处理好了这个事件。事后,该企业的李厂长说:“没有想到南阳泉州商会有这么有权威,这么不好办的事,竟办得这么快!”累计两年来,商会帮助会员和未入会泉州人排忧解难计八起二十三件难事。由此,商会队伍不断壮大,截至去年底,南阳泉州商会会员已由2008年建立时会员32家,猛增到123家。20101013日,商会两周年庆典之际又有34家会员一次性申请加入了商会。

二、主动牵线,巧搭鹊桥,构建南阳市泉州市两市友好关系

南阳泉州两市联姻,建立友好关系。有道是“跟谁住,扒谁富”。心系南阳,情系南阳。这也是南阳泉州商会的一条核心理念。泉州商会,身处南阳,尽心尽力,实实在在,时时刻刻,为南阳谋福祉。是我们泉州商会诸多工作中的一条最重要的指导思想。2008年,全国农民运动会正在福建泉州举行。而我们南阳市也将举行2012年的全国农运会。我们认为这是加强两市友好往来的一次难得机遇。于是,在商会领导班子的集体努力下,由商会会长、秘书长,还有两位常务副会长带队赴泉州,诚邀泉州市领导先行赴南阳市参观访问,很快把事促成,由泉州市副市长黄维礼赴宛,受到了市领导的热烈欢迎,后又由我市领导朱广平,贾崇兰,冯晓仙、袁清超带队,计有20多人的代表团,有了泉州的成功之行。此次市领导的泉州之行,不仅圆满参加了农运会,又两市联姻,谈成了许多大型经济合作项目。日前,这些项目正在实施中。南阳商会所进行的这次工作得到了市领导的一致好评。自2008年建商会两年来,南阳泉州商会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十多项救灾活动,2008年四川5.12汶川大地震我们捐款8万元。2009年参加玉树捐款万余元。两年来,积极参加南阳社会上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多达十次之多,共计捐款捐物18万余元。

三、发展经济、造福地方,努力打造做大做强商会的本钱。

还是那句老话,发展是硬道理,千条理万条理,不发展无道理。做为泉州商会是泉州驻南阳14个县市区万千企业的载体、是“娘家”、是各企业老板的“经济大本营”。我们深切体会到,一切围绕着发展经济转,一切围绕着企业经营转,一切围绕着各企业老板、总经理、董事长的思路转。这是检验商会工作生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和分水岭。为此,两年多来,我们商会正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长、副理事长、口言之、身践之、谋计之,始终如一,如两年来我们切实为企业老板创造宽松工作环境,商会制订一条硬性规矩,白天尽可能不开会,把更多的白天时间奉献给他们从事经营活动。一切商会重要事宜,尽可能放在晚上进行。且不说经常性办事,就即使年庆,建商会周年庆,两周年庆典,也都放在晚上进行。这一点,受到大家的普遍好评。办大个企业,实施规模经营。我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办公室主任黄家庆同志是泉州市香港“九牧王”的服装业公司,南阳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他2004年来南阳,白手创业。止目前,只短短不到七年间,在市内办了四家大门店,又辐射到邓州、西峡、新野、镇平五个县市区,年销售收入一千五百多万元。“九牧王”品牌业已在南阳叫的很响,现在是四面八方,人所共知。去年初,常务副会长陈永清、陈夏中、王海滨、黄文件四个人抱团合股经营,在方城古庄店乡买了一座二百多亩地矿山,开发石材经营。届时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三千万元。最近,由我和常务副会长陈夏中,秘书长王海滨三人又合股在方城杨楼乡买下一座超大型优质矿山,合同一订三十年。两年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超过一亿元。走出市外,跨区域跨行业经营又是我们商会的一大特点。我们的常务副会长陈夏中同志除在方城办石材厂外,又再驻马店市泌阳县成功办起了两大石材厂。据不确切统计,他每月的销售收入高达四百多万元。最近,听说他又在陕西省西安市办起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目前,我们南阳商会已发展到了集石材、陶瓷、商贸物流、管道阀门;中石材;担保;水泵;服装;消防器材;水暖洁具;机电设备化工;食饮食品;茶叶;机械物资;汽车配件;鞋业;17个产业68个独立法人地位的公司。据资料不完全统计2010年实现收入计收纳和安置南阳企业人员2865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过去的一年,南阳泉州市商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形势相比,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们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商会会员包括我们的会长、副会长全都是清一色的生意人。做生意、玩经济内行,可能得心应手。可从事行政事务、玩人、是一窍不通,十足的门外汉。这是我们最明显的弱项和先天不足,这或多或少影响了商会的工作。还有由于生意太忙,又缺乏办商会经验,本应该做得更好,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辜负了市工商联领导对我们的希望和要求。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尽快的解决。2011年我们决心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十二五国民经济计划为契机,发动商会上上下下,发展经济的胆子再大一些,思路再多一些,步伐再快一些,我们决心以商会工作更大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九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