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服务民企开拓创新跨越发展――凝眸2010年浙江省工商联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15 1463次阅读

分享到:0

    当历史的年轮刻录完2010年的印痕,置身徐徐展开的新蓝图中,这个精彩纷呈的年份,注定要在工商联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工商联事业实现了重大突破,迎来了历史上最美好的“春天”。在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上,全省工商联系统深入实施“223工作计划”,奏响了服务民营企业的激扬民乐,描绘了一幅跨越发展的五彩画卷。
                一
    2010年,历史向工商联敞开了机遇的大门。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全国两会上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出了“三个有更大作为”的希望,对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9月16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出台,标志着工商联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11月16日,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重要讲话,12个部委负责人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了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一年内先后五次到浙江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一旦与实践相结合,必将生成强大的推动力量。
    浙江省工商联迅速组织召开了全省工商联领导干部学习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学习会,从几个层面组织讨论、领会精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徐冠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为平多次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寄予厚望。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省工商联牵头主办首届世界浙商大会,打造凝聚浙商力量、展示浙商精神、联络浙商感情的重要平台。省委书记赵洪祝多次在工商联调研报告、提案上作重要批示。省长吕祖善亲自召开工商界人士新春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副省长金德水多次专题听取工商联汇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浙江省工商联在服务浙江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大胆“走出去”,组织近百家民营企业参与对外招商活动20余次,达成投资协议10亿元以上。积极“请进来”,作为“走进欧盟”活动的后续成果,举办了“浙江――西弗兰德商务日”、“德国石荷州经贸日”活动,并与省外工商联等13个商务团体相衔接,协助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浙江省。
                二
    亮银色,沉静、持久,既有金属般的刚性,也有滴水穿石般的韧性。创建“参政议政品牌”就是这样历练升华的过程。
    这一年,浙江民营经济巩固了回升向好的势头,也盼来了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的出台。
    省工商联紧扣发展的脉搏,对如何扩大民间投资进行了广泛调研。“新36条”出台后,工商联的研究成果成为浙江省制定实施细则的基础性报告之一。国家发改委到浙江调研专门指定工商联汇报。省委召开座谈会时又指定工商联发言。省发改委在制定文件过程中把许多成果加以吸收。
    诚如亮银色给我们的隐喻,创建参政议政品牌,既需要刚性,敢于讲真话、善于干实事;同样离不开韧性,勤于察实情、长于创特色。
    这种特色是崭新的时代课题: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又加强了关于工商联自身建设、浙商群体和浙江非公有制企业领域理论研究。形成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县级工商联的实践与思考”、“浙江商会发展报告”、“2010年浙江私营企业调查问卷数据分析”等多篇调研报告。
    这种特色有鲜明的工商联风格:围绕三大领域,创新五项机制,以独特的风格,做足做透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民间投资、以商会为主的民间组织等“五民”文章。
    这是工商联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省领导先后30多次在省工商联提交的提案、建议、调研报告、内参上作出重要批示,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达10次,许多成果在领导讲话、政策制定、理论刊物上被吸收采用。
                三
    春种夏收,一片金黄,打响“服务的品牌”,全省各级工商联硕果累累。
    去年,省工商联把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围绕“调结构、促转型”这一主题,积极搭建民间外交、融资服务、科技帮扶、经贸合作、法律维权等五大平台,全力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华立在泰国、康奈在俄罗斯、吉利在墨西哥、海亮在越南的境外工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无论是遍布全球市场的“浙江制造”,还是逐渐崭露头角的“境外基地”,“走出去”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成为浙江民企的风潮和亮点。
    省工商联去年进一步扩大了与海外工商社团的联系与合作,开拓工商联的国际交往与对外合作领域。
    新年伊始,省工商联承办了“2010港澳浙江周”有关活动,推动浙江省工商界与港澳工商界广泛交流与联系。年内,又相继组织民营企业赴香港、澳门、台湾、印尼、马来西亚、新西兰参加经贸交流与考察活动,与巴西、智利、秘鲁、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有关商会建立联系,帮助民营企业寻找商机、拓展市场。
    印尼之行,省工商联组织的20余位民营企业家考察了印尼万丹省的投资贸易环境、产业政策和市场情况,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看到了投资的新天地。
    365天,记录了服务企业的新探索,饱含着披荆斩棘的新力量,孕育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嬗变。
              四
    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到传化集团调研,同时转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肯定传化集团打造“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爱护企业”的和谐企业生态理念,称其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传化经验”。
    我们见证,全省工商联系统在活动载体上的开拓创新――
    作为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又全面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局、省工商联一起,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打造活力和谐企业中当骨干、争先锋。
    7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决定,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广泛开展“义行天下――浙商感恩行动”,倡导广大浙商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改革开放政策,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见证,全省工商联系统在教育培训上的积极进取――
    去年是全省工商联系统“培训年”。据统计,全省各级工商联一年来共开展培训262场次,培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4.86万余人次。省工商联已建成了由3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师资库。杭州市工商联首创了“杭州市民营企业家学习新干线”,利用网络视频和电子资料的形式,为700多名企业家开展教育培训,达到3700多次的课程学习点击率。
    我们见证,全省工商联系统在引导感恩上的持续努力――
    舟曲受难,各级工商联发动民营企业,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捐物近亿元;举办残运会,工商联会员企业承诺捐款1100多万元;建设新农村,省工商联配合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推介、落实工作;开展光彩事业,组织会员企业与衢州市33个村签订了结对帮扶项目49个,落实帮扶资金500多万元。 
    数字彰显爱心,激情凝聚力量。这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富而知礼、富而思报、兼济天下、泽被苍生义举的具体体现。
              五
    海蓝色,是大洋的色彩,开放、广博而富有挑战。工商联事业就要从“组织网络拓展工程”这一片蓝海中去挖掘动力。
    2010年12月1日,浙江商会大厦奠基。这座占地41.7亩、高180米、共34层的双子楼,不仅将建成世界浙商的未来总部,也将成为展现浙商风采、弘扬浙商精神的时代地标。目前,全省已有14个市县工商联建成了商会大厦,12个市县工商联的商会大厦在建设之中,30多个市县工商联在积极筹建商会大厦。温岭市工商联还启动了商会大街建设。一批乡镇(街道)商会也开始着手筹建商会大厦。如火如荼的商会大厦建设,为工商联进一步凝聚力量提供了物质保障。
    随着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率先回升向好,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建设迎来了新的时空。一年来,无论是会员队伍建设,还是基层组织发展,抑或商会组织组建,都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全省工商联组织会员总数已逾12万,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上规模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新兴产业企业的入会比例不断提高。
    全省已建成乡镇街道商会529家,1/3的县级工商联实现了全覆盖。余姚、慈溪、鄞州、德清等还在小企业、微小型企业相对集中的行政村探索建立商会。
    全省各级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分别达到412家、644家,增速达8.71%和97.85%。嘉兴、宁波、温州等还积极探索商会党建工作,在加强党对新经济组织的领导方面进行了大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