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小商会实现大作为―重庆市工商联商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15 1273次阅读

分享到:0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以来,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探索新时期商会组织工作新思路、努力拓展组织网络、大力延伸服务触角,在商会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日前在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直属商会工作会议上,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莉总结说,2010年重庆市工商联各个直属商会交出了“可人”的工作答卷。
夯实组织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对商会工作的领导,2010年重庆市建立了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直属商会工作制度,吸引了更多优秀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入到工商联队伍中来。截至2010年末,市工商联共有直属商会43家、会员15139个,会员数量同比增长62.44%,其中企业会员13266家,同比增长70.87%。
    随着会员规模逐渐扩大,重庆市工商联不断完善商会管理制度,夯实组织基础,修订并实施了《直属商会年度检测制度》、《直属商会年度考评办法》,真正实现了商会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市工商联的引导下,商会自身制度建设也得到加强,四川商会新建各类规章制度共计100余条款,并将制度上墙;机械商会制定了《会员管理服务办法》及《企业会员档案管理制度》。
    商会还不断加强了党组织的硬件建设,2010年市工商联成立了商会党建指导委员会。泉洲、南安、湖北、巴中等商会相继成立了党支部;汽摩配件商会党总支升级为党委;浙江商会党委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此外部分商会还设立了专委会和工作部等部门。通过完善商会管理制度,各商会日常工作更加规范,
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
    小商会实现大作为
  服务是立会之本。一年来,重庆市各商会努力拓宽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借助各种平台和载体,在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维护权益、融资服务、招商引资、内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商会真正成为了深受民营企业信赖的会员之家。
  2010年,重庆市各商会把参政议政作为会员企业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企业家参政议政的能力显著增强。在2010年重庆市工商联14个集体提案中,有6个是行业商会提交;建材商会、汽车商业商会的调研资料也成功入选重庆蓝皮书。
  面对各行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商会组织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依托融资担保公司为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或通过担保、投资、小额贷款公司“三驾齐驱”,提高融资服务能力。目前商会的融资服务已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女企业家商会、园林商会、建材商会、橱柜商会、巴中商会、南安商会、广东商会等已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争取银行授信20多亿元;泉州商会、园林商会为会员融资到位资金均超1亿元。
    此外,各个商会还利用网站或者刊物向会员发布政策、经贸、科技、金融、培训等信息,并且通过聘请法律顾问、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为房地产、泉州、福建、女企业家、江西、浙江等商会会员提供了法律援助。
    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炼好内功的同时,各个商会还不断增强对外交往能力。以一年一度的“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为平台,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种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和商务考察等活动,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信息和渠道。例如,2010年餐饮商会承办的中国火锅产业大会和美容美发商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美容产业博览会,让“小商会”真正实现了“大作为”。
    围绕中心打造亮点
    重庆市各个商会在助推会员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还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围绕中心工作,履行社会责任,目前重庆民企承担社会责任已蔚然成风。
    2010年初,重庆市提出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实施渝东北、渝东南的“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该工程规划一经提出,餐饮、巴中、河北、建材、泉州、甘肃、房地产、机械、环保、浙江等商会立即发挥各自优势,组织会员企业广泛深入两翼区县,进行考察签约。
    目前,重庆民营经济在助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市参与万元增收工程中的企业90%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安排的项目90%对农民增收具有直接推动作用,已经启动的项目中90%已经对农民增收产生了明显效果。
    在重庆市开展的“绿化长江重庆行动”活动中,重庆市民营企业在商会的引导下也成为了该活动的主力军。截止到2010年11月底,重庆市共有730家民营企业或个人认捐,捐资总金额达7.35亿元,捐资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达到30家。
    此外,在“责任渝商”、“三进三同”、“中华慈善・重庆之夜”等活动中,重庆市各商会和会员企业也都积极弘扬光彩精神、踊跃奉献拳拳爱心。其中,刚成立一年的泉州商会,其会员就以商会名义捐赠两次,捐资总金额达40余万元;同样是仅成立一年的巴中商会,也捐资160万元给家乡修公路、建学校;浙江商会爱心基金会筹集爱心图书1万本资助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