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东丽工商联“破冰”小额贷款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15 1110次阅读

分享到:0

   天津东丽工商联小额贷款公司商会日前成立,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与商会协商达成共识,按照滨海新区金融创新、先试先行的原则,依照《天津市小额贷款公司暂行管理办法》第24条的规定,工商银行与各小额贷款公司达成贷款意向,为每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出席商会成立的老板说,这次小额贷款公司商会的成立,让这全新的民间融资组织有了依靠,有了与政府沟通的平台,有了与政府沟通协商的渠道,这是一次创新、一次突破。
    天津市抢抓滨海新区金融创新的机遇,先行先试出台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允许建立小额贷款公司。这对构建多层次、覆盖广的金融服务网络,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规范和引导民间借贷健康发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东丽区工商联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在转变企业家的发展理念上下工夫,引导民营企业进入资本领域,在天津市出台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政策后,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牢牢抓住政策利好期,率先组建了天津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并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协调组建8家小额贷款公司,指导其规范运营,形成了金融创新领域的小高地。截至目前,累计帮助585家企业解决资金难题7.5亿元,在帮助企业渡过危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天津东丽区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在体制机制、产业结构、金融领域进行了调整,深入开展了“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和“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两项活动,关键环节都是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东丽区各家小额贷款公司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出现了同一个问题,就是自有资金不足,小贷公司成为“无水之源”。8家公司在4亿元的注册资金基础上,完成了8亿多元的贷款余额,资金的使用效率已经达到了极限。小额贷款公司也出现了融资难,无资金可贷的局面。按照天津市的政策规定银行可以向小贷公司贷款注册资金的50%,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解决,这也成为制约小贷公司发展的瓶颈,面对此种情况,区工商联与20多家银行进行了联系,但一直没有解决。由于资金有限,许多企业没有得到专项支持。特别是近万家中小企业,由于自身问题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存在着融资难题,这就需要更多的民间资本释放能量、发挥作用。
    东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汪涛接受采访时说,在金融领域建立商会还是首次,有待探索和挖掘的工作还有很多。商会要大胆创新、努力实践,探索制定一系列有助于规范行业准则、实现行业自律的体制机制,用制度和准则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市场秩序,引导企业守法经营。特别要重点加强与银行间的联系合作,着重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自身控制风险与抗拒风险传导的能力差的“先天不足”,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将经营风险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促进行业规范、稳定、较快发展。
    小额贷款公司在帮助企业渡难关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自身规模小和“只贷不存”这种经营方式,自身也存在着资金难题,制约着小额贷款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工商银行为8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2亿元,开创了天津市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容的先河,这不仅是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支持,更是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商会今后要把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环节,用在刀刃上,力争在金融创新领域有所作为。商会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走联合发展的新路子,使小额贷款公司经营产生放大和集合效应,实现对中小企业更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