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重庆着力培育特色商会组织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15 1062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召开直属商会工作会议,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祥龙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进行了部署,提出要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商会组织,把商会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必须要先明确什么是中国特色商会组织。丁祥龙认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简而言之必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商会组织。其核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本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键是坚持“三性”统一。
    他指出,“三性”是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工商联工作务必落实“三性”原则,要做到“服务大局发挥‘三性’优势,谋划发展坚持‘三性’原则,部署工作符合‘三性’要求”。
    理解内涵只是第一步,丁祥龙说,在新形势下,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还必须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地位作用,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他强调,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必须处理好以下五方面问题。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为确保商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商会工作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对党负责与对会员负责的有机结合,实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与反映会员利益诉求的有机结合。
    二是在工作任务上。商会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引导会员企业科学发展的同时,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当前各商会要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打造“五个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落实“民生十条”等重点工作,发挥好商会的服务职能作用。
    三是在管理体制上。必须立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际,探索改革现行业务主管与登记管理并行的双重管理模式,活跃商会发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四是在运行机制上。领导班子建设决定了商会组织的兴衰,因此必须坚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备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会员大会、理事会、会长会和商会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商会领导班子建设和秘书处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商会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五是在职能作用上。服务会员企业是商会的重要职能,各商会一定要积极搭建政府职能转移与商会承接的桥梁与平台,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在促进会员发展的同时引导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当口,民营经济发展日新月异,重庆城市变革沧海桑田。丁祥龙指出,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时代内涵。
    丁祥龙要求各商会首先要立足实施“十二五”规划,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他说,未来五年,重庆要打一场跨越发展的攻坚战。在这场攻坚战中,各商会要积极落实工商联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助推发展的特殊作用,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此外商会还要引导会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针对目前商会存在的服务理念缺乏、服务手段单一、服务水平不高、服务不具针对性等问题,丁祥龙提出,各商会要将活动作为体现商会活力的重要方式,积极开展展销会、银企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更好地为会员服务。
    如何做好服务工作,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莉提出“三个有利于”的工作标准,即对会员企业发展有利的、对商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和凝聚力增强有利的、对宣传和树立商会整体形象有利的,都可以放开手脚去做。
    另外,针对目前我国市场经济法律框架不太完善,单个企业的要求很难引起政府重视的现实,丁祥龙说,在会员遇到问题时,各级商会要主动工作,积极协调,力争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的“话语权”。同时他还要求,商会要积极帮助会员企业开展管理、政策、技术、信息等培训,帮助会员企业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在组织建设方面,虽然重庆市工商联的组织建设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为此,丁祥龙提出,商会班子成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商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要按照“敬业、高效、严谨、亲切”的要求,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好务。
    学习是提高商会服务能力和打造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有力保障,丁祥龙要求商会成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加强学习,并且强调指出,《中华工商时报》作为唯一一份面向非公有制经济、面向工商联组织的报纸,是了解经济动态和行业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各个商会要提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学好用好《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