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宁夏工商联人才工作成果丰硕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2 1183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宁夏工商联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储备、人才培训、人才引进、人才素质提升方面狠下工夫,取得了成效,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建设“五型”机关,打造三支队伍。宁夏工商联以学习型、思考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为目标,努力打造工商联机关干部队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会员队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精神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加强人才培养。自2007年换届以来,先后举办了全国工商联委员培训班(宁夏班)、第143期香港工商业研讨班(宁夏班)、全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培训班、多期工商联干部、行业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全区工商联委员培训班,共22期培训学员662人。邀请区内外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为培训班学员授课。讲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商会管理、企业治理、上市运作、市场开发、发展转型等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工商联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拓视野、更新思想观念,引导他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进一步提高培训效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直观性、灵活性、实践性,宁夏工商联将区内集中培训改为分片培训,将2010年原本一期区内创业讲师培训班,拓展为一期四场,收到了更好的培训效果。分别于5月14日、7月27日、7月29日、8月20日在灵武、盐池、石嘴山、固原四地分片举办培训班,培训学员98人次。
    三是创新模式,开展“创业讲堂”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响应全国工商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号召,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的实施,从2008年开始,宁夏工商联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高等院校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家进校园“创业讲堂”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先后邀请或选派企业家在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中卫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讲堂”进校园专场报告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活动模式,拓展活动内容,开展“创业讲堂”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为主阵地的五进活动。目前,已举办“创业讲堂”活动14场次,18所院校师生、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及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直属行业协会商会会员、银川警备区军官、宁煤地质局中层以上干部等10024人次聆听报告。
    四是项目带动,推进人才创新工作。2010年,宁夏工商联“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讲师人才队伍建设项目”从81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自治区人才办确定为2010年度宁夏十大人才工作创新项目之一,获得自治区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支持。宁夏工商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讲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创业讲堂”活动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先后在香港、上海及区内举办创业讲师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4期177人次,并建立创业讲师人才队伍项目数据库,系统收录企业家讲师信息。目前,入库企业家已达65人,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宁夏工商联充分发挥工商联系统优势,上下联动、加强协作,为项目的圆满完成奠定了组织保障。
    五是树立典型,加强宣传。宁夏工商联通过工商联信息、《宁夏商会》、工商联网站等及时宣传报道人才工作情况,加强自身宣传工作水平,向区内外媒体提供活动开展最新情况。宣传典型事迹,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形成工商联引导、企业参与、全员参加的良好氛围,推动人才工作持续开展。《人民政协报》、《中华工商时报》、《宁夏日报》、《华兴时报》、中央统战部网站、全国工商联网站、凤凰网、新浪网、网易、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网站等区内外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宁夏工商联人才培训工作被全国工商联评为2008年度十大亮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2010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为“全民创业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被评为自治区机关效能考核一等奖。
    2006年至今,宁夏工商联共举办培训班、报告会36期,培训人员达10686人次。对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意识,提高人力资源开发投入,提升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才队伍质量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