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福州异地商会掀起党建热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2 1365次阅读

分享到:0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1年福州市异地商会党建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该市有8个异地商会支部22名人员,通过考察、政审、培训、谈话等组织程序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有8个支部26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至此,该市工商联机关党委的党委、总支、支部数量达34个,党员447名,非公党组织力量进一步壮大。
    福州市工商联机关党委书记、秘书长邹棋藩介绍,自2000年福州市工商联首家异地商会(沈阳市福州商会)成立以来,福州异地商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共计成立异地商会33家。福州市工商联机关党委紧密联系这一实际,多措并举推动异地商会党建工作的开展。包括努力把优秀会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商会领导、把党员商会领导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在成立新基层商会的同时,相应成立基层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覆盖面;逐步建立和完善异地商会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探索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及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双向管理机制等。
    福州市各异地商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较好地组织商会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向党组织靠拢,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典型。例如,中共福州市南安商会支部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提出“三比、二查、一优先”的推荐办法,在入党申请人中通过比人品、比贡献、比奉献、查政历、查社会关系、优先发展商会骨干等方法,公平、公正、公开地择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共有171人向各个商会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支部认真筛选、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达85人。
    在这些入党积极分子中,绝大多数都是各个异地商会中最优秀的商会骨干,以及年轻的企业高管人员,企业高技术人才。“中共济南市福州商会支部,通过平时培养、考察,切实把商会中威望较高、贡献较大、代表性强的非公经济人士选拔、推荐为党员发展对象。该支部发展的3名党员,分别在商会换届中当选为会长和常务副会长。到目前为止,所有异地商会支部中共有6名党员担任会长职务。”邹棋藩告诉记者。
    邹棋藩表示,尽管福州异地商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异地商会党组织属地管理尚未完善,与其属地组织部门之间的交流渠道还未建立;各支部发展不均匀,少数支部工作没有进展;大部分支部因党员人数少、党建业务水平有限等原因,召集支部活动和执行上级的部署有一定困难;党委班子成员还未配齐,力量薄弱,党委办人手不足。“今年,我们将着重做好党委班子建设、商会支部换届工作,积极探索异地商会党建发展新机制,不断推动异地商会党建再上新水平。”邹棋藩表示。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6号文件的起始之年,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关键之年,更是工商联的‘服务年’、‘调研年’、‘建设年’。各异地商会党组织和党员要以在转变生产方式中创先争优,在讲诚信中创先争优,在办实事为企业服务中创先争优,在海西春风・春雨・光彩行动――榕商联村行动中创先争优,在感恩行动、回报社会中创先争优为载体,要在实现非公经济组织‘全覆盖、强作用、促发展’的目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郭荣贵对异地商会党组织和党员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