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恩施州工商联专委会工作模式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2 1208次阅读

分享到:0

    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兼职副会长是工商联领导班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如何更好地发挥工商联兼职副会长的作用,是工商联系统颇为关注和关心的问题。湖北省恩施州工商联自2002年换届以来,改革思路,在湖北省率先实现“设立专委会,发挥兼职副会长作用”的模式,州工商联兼职副会长的主观能动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工商联工作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商会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加强,开创了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相比起其他部门,工商联是一个“职能小,舞台大”的单位,没有行政职能手段,工作人员少,但工作对象却很广泛,揽括了整个地区的民营企业。要做好工商联的工作,不仅需要法律、金融、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还需要有一定协调、沟通的综合能力。恩施州工商联针对机关人员少且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实际情况。从本地众多优秀企业家中选拔出政治过硬、作风正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工商界知名人士作为工商联的兼职副会长。
    作为企业经营者,他们活跃在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对经济发展的感受最深刻,最了解企业的运行机制,更能以专业的角度分析和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同时作为工商联兼职副会长,在参政议政、招商引资、光彩事业等方面更能起到参与者和带动者的作用。
    每年年初,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召开工作会议,经小组成员讨论,制定本组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大事件活动方案。在半年和年底的会长会议上,各专委会的工作情况及副会长的参会出勤、任务完成等情况都会在会上进行总结和公布。
    以“专委会为载体,发挥兼职副会长作用”的工作模式使恩施州工商联兼职副会长的主观能动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彻底改变了以往驻会同志热心,而兼职副会长响应不积极的“一头热”现象。以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形式将工作细化,分配到每个兼职副会长,让企业老板在工作中认识到,工商联副会长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安排,还肩负着做好工商联工作和为会员服务的义务;同时,通过工商联这个平台,可以协调企业与部门之间的关系,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各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从而有力地加深了兼职副会长对工商联事业的热心和热爱。
    在专委会工作模式下,恩施州工商联的许多兼职副会长以做好工商联工作和为会员服好务为目标,深入基层,以身作则,为广大兼职企业家树立了榜样、做好了表率。州工商联负责自律与维权工作委员会的兼职副会长陈德平,是恩施州第一家私营股份制企业的创建者,是州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和多个部门的行风评议员。只要是民营企业的困难,他都当作自己的问题一样,积极协调解决。自担任副会长以来,他多年如一日地为企业奔走献策,是深受恩施州民营企业家推崇的热心人之一。
    恩施州工商联还结合兼职副会长所从事的行业及个人的特长,合理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分工之后,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有了相对的独立性,兼职副会长各展其才,将创办企业的魄力和睿智运用到工商联工作中,有力地推动了工商联工作的发展。
    2002年以来,恩施州工商联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根据州工商联的安排,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详细制定了教育培训规划,明确了教育培训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多年来,恩施州工商联举办报告会、知识讲座、培训、外出考察等各种形式的活动100多次。坚持举办一年一度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或专家报告会,先后邀请魏杰、钟朋荣、余世维、林荣强、陈建、焦家良等全国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到恩施授课,受众达4000多人次,其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开恩施州历史之先河。
    专委会工作模式,有力地提高了工商联的工作水平,有效地提升了工商界人士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为工商联工作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外部环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愿意加入到工商联组织,工商联会员对工商联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会员们都愿意常到工商联坐坐,谈谈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近况,因为工商联对他们来说“充满亲情,没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