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嘉兴创新行业商会模式助推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2 1041次阅读

分享到:0

    2010年,是浙江省嘉兴市非公有制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2010年,也是该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各项工作结出累累硕果的一年。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工商联、市总商会认真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着力加强平台建设,开拓创新服务载体,努力促进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健全组织网络
    作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体系下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商会和基层商会已日渐成为嘉兴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工作延伸的重要内容,也是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2008年金融风暴的来袭让众多中小企业感受到了“抱团的力量、组织的力量”,迫切需要商会这个“娘家”。“我们嘉兴民营企业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量多面广’,如何把分布在各镇(街道)的企业组织起来,当好这些企业的‘代言人’和‘服务员’,是这些年来工商联一直在探索的工作。”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薛佳平介绍说,在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进程中,行业商会、基层商会更要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嘉兴市工商联一方面加大触角延伸的力度,在2010年实现全市所有镇(街道)商会全覆盖的同时,又开始积极探索在村(社区)组织中建立商会的试点工作;另一方面,推进行业商会“规范化建设年”,着力提升行业商会、基层商会的工作水平:成立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积极发展规模以上企业和社会中介组织、社会团体入会,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来帮助行业进行自律。截至目前,全市会员数量已经由2009年底的9797家发展到现在的11245家,净增1448家,年递增率为14%,远远超出省工商联要求的“每年发展会员数量递增5%”这个标准。
    在加强商会组织网络建设的过程中,嘉兴市工商联注重启发各级商会组织发挥其“特殊”功能,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光彩事业精神,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树立新禾商良好形象。据不完全统计,在各级工商联组织下,已有7900多家民营企业与全市843个行政村结对共建,民营企业为新农村建设公益捐款2.7亿元;全市34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帮困、赈灾捐款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5600余万。
提升素质工程
    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人才的优势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嘉兴市工商联都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其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与组织、统战、人力资源部门以及高校、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和专业培训机构的合作。通过举办培训、论坛、讲座等形式,抓好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
  “坚持每年选送一批优秀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赴中央党校或社会主义学院开展政治理论培训,已经成为我们一项品牌工作。”嘉兴市工商联副主席孙昌佩说,此举不仅提高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素质,更开阔了民营企业家们的眼界,深受大家的欢迎。“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来自中央的声音,很多政策的解读、背景的分析都是最权威的,这对我们回来后把握企业经营发展方向是大有好处的。”嘉兴市永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泳说。
    对民营企业来说,管理人才的素质对企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富二代”开始成为企业的接班人,他们的素质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为了嘉兴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10年5月,市工商联以全球化战略眼界,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嘉兴民营企业培养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8月,专门为民营企业“新生代”举办的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一系列举措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据悉,仅去年一年,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培训43场次,5400余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多种形式参加了学习、座谈。
创新服务载体
    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类经贸活动,为企业发展搭建服务平台,是工商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服务推进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转型升级过程中,嘉兴市工商联开展了“加大服务力度、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系列活动,为民企发展拓展空间。
    2010年,各级工商联除配合地方政府举办包括“星耀南湖”等在内的重大经贸商务活动之外,仅行业商会、镇(街道)商会就协助接待了来自四川、陕西、安徽、黑龙江、新疆等省内外城市经贸考察项目推介团组达135个,召开各类经贸洽谈会、投资推介会165场次。
    为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市工商联、总商会开展了与各类金融机构之间的银企合作,为全市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据了解,仅去年一年,由各级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开展的大大小小45场次的银企合作活动,为2300多家民营中小企业解决融资93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