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西宁市工商联全力推动非公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1 1353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工商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创建和巩固了一系列服务平台,有力推动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深入调研,搭建参政议政的平台。
近年来,西宁市工商联重点围绕扶持小微企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问题,深入会员企业、各园区和基层工商联进行调研,撰写的《西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西宁市小微企业发展现状调查报告》等调研成果,为西宁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并被《西宁社会科学》等研究刊物采用。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搭建提升素质的平台。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西宁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坚持以本地培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分别在苏州、青岛、重庆等地举办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帮助企业“强身健体”。2012年,与韩国东洋大学校建立了培训关系,组织部分企业家到韩国进行学习考察,为拓展境外培训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先后举办了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大学生创业就业大讲堂以及涉及企业管理、团队建设、营销策略、人力资源、素质提升、法律维权等方面的培训班20多期,累计培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近1200人次。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搭建融资服务的平台。
积极与建行城中支行、西宁农商行、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协调联系,联合开展了民营企业贷款情况调查和“金融服务进企业”等融资服务活动,向会员企业推介了多项个性化的银行产品。先后举办全省经济运行形势及重点项目进展通报会、全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贷款银企座谈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对接推进会等活动,针对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扶持政策、信贷业务、中小微企业如何走出困境等问题进行讲解,为中小企业发展指点迷津,支招解惑,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27亿元。
    四是注重合作发展,搭建互访交流的平台。
    通过开展企业互访交流推介活动,组织企业家们相互交流信息,观摩经营模式,探讨管理理念,拓展发展空间,有效地推动了民营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西宁市工商联创建的民营企业互访经验交流会活动,被全国工商联和中华工商时报社评为“2008年度工商联工作优秀案例”。高度重视行业商会建设,先后筹备成立了西宁市五金标准件行业协会、西宁市食品副食品批发行业协会和成都市西宁商会,共组建商会、协会、服务中心10家,异地商会1家。特别是成都西宁商会的组建,不仅填补了西宁市在省外没有商会组织的空白,而且为在蓉创业的西宁籍企业家搭建了相互交流、抱团发展的良好平台。
    五是重视人才引进,搭建就业服务的平台。
    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广泛的优势,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联合主办了“省垣下岗失业女职工创业就业咨询招聘会”、青海省建筑行业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收集和发布用工信息,为会员企业用工和城镇居民就业牵线搭桥,累计组织6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岗位5480个,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3457人。同时,在会员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平台,累计安排320多名大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
    六是强化经贸服务,搭建对外交流的平台。
    积极组织会员企业主动“走出去”,多次参加全国工商联及外省市工商联举办的联席会、协作会及兰洽会、环渤会、乌洽会、青洽会、藏毯国际展览会、国际清真食品用品博览会等大型经贸洽谈活动,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仅2012年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上,共推介项目14个,签约金额达30余亿元。先后与沈阳等20多个地区工商联缔结为友好商会,与40多家工商社团保持着友好交往和紧密联系,为推动地区间经贸交流、推广西宁市优势产品、推介西宁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依托行业协会,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成功举办了“青海国际太阳能产品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暨青海省太阳能产业规划及应用发展论坛”和“青海建筑科技与住宅产业博览会”。
    七是强化普法教育,搭建维权服务的平台。
    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开展好“五五”、“六五”普法工作,充分发挥西宁市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和西宁市工商联仲裁服务中心的作用,组织法律专家、律师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依法经营,规避法律风险,防范和化解危机,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不断将法律仲裁维权服务延伸到了基层工商联组织,在所属四区三县工商联及直属商会、协会相继建立了11个法律服务工作站,直接面向广大会员和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法律维权服务。
    八是丰富文化活动,搭建文化建设的平台。
    西宁市工商联分别以构建和谐社会、庆祝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各种社会活动为主题,举办了多届民营企业文艺汇演,以文艺汇演为载体,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塑造员工对企业的共同愿景,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每年组织会员企业举办一届的“东方货运杯”象棋比赛,在西宁及青海象棋界的影响力逐年上升。
    九是着力营造氛围,搭建商会宣传的平台。
    为了及时传递党委政府“重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市工商联悉心打造了会办刊物――《西宁商会》。《西宁商会》以传递党政声音,反映商会动态,展现民企风采为宗旨,集中展示西宁民营经济发展现状,西宁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风采,创建了企业了解党委政府政策信息、宣传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平台。2013年初,在新浪网开通了西宁市工商联官方微博。
     十是践行“光彩精神”,搭建履行责任的平台。
     积极引导企业家担当责任、回馈社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西宁市工商联会员在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的捐款捐物达7800万元以上。其中,通过各种渠道向汶川、玉树、雅安地区捐款捐物5800余万元。2010年以来,市工商联积极组织西宁三田雍泓实业集团、青海万元工贸实业集团、青海富康医药集团等50余家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百企联百村”和“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落实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2012年,西宁市工商联被评为全国光彩事业组织奖和青海省光彩事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