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创新服务方式 打造龙岗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8 1241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在组织体系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认真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有效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据了解,在工商联基层商会实践规范化建设、创新金融行业组织建设模式分别荣获全国工商联、《中华工商时报》“2011年度工商联工作优秀案例”、“2012年度创新评选优秀案例”,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连续5年受到深圳市工商联表彰。
    目前,深圳龙岗区8个街道都成立了工商联(商会)组织,龙岗区基层商(协)会从2011年的10个增加到23个,会员从
1500多名增加到3000多名,初步形成了区、街工商联(商会)和行业商(协)会纵横有序的组织体系和互联互通的工作网络。
    一、创新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近两年来,针对组织基础不够稳固,服务手段缺乏,基层商会运作“缺规”、“少矩”等现状,该会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实现了三个对接:区、街工商联(商会)组织机构对接,街道经济部门和街道工商联(商会)工作对接,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有效对接,巩固强化了组织基础。
    (一)创新街道商会组织建设。街道商会加挂“街道工商联”牌子,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同时推动街道投资服务中心与工商联(商会)合署办公,街道办分管经济工作副主任兼任第一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会长),投资服务中心或经科办主任兼任秘书
长。这样既保证了党的政治工作、政治优势有效延伸到街道,更好地贯彻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统一战线政策,又可以充分发挥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熟悉经济工作、熟悉企业及企业家的优势,全面、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服务经济。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2011年4月,龙岗区实行大部制改革,该会与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合署办公,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加强。10月,该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执委会(理事会)成员135名。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麦庆泉担任主席(会长),龙岗区委委员、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陈永潮担任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会长),另两名党组成员(分别担任同级人大常委、政协常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担任专职副主席(驻会副会长),39名有实力、有活力、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当选为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今年3月,又将7个行业商(协)会会长及3名行业的杰出代表增补为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区委高度重视工商联(商会)工作,明确由区委分管产业及分管统战工作的两名常委分别联系和分管该会工作,每年的办公、商务交流考察、教育培训经费都列入财政预算。该会不断完善和认真执行各项会议制度,去年2月召开五届二次执委会(理事会)会议,9月召开会员企业座谈会,2月、12月分别召开主席(会长)会议。
    (三)理顺、组建行业商(协)会。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有关精神,不断拓展新的工作阵地,大力加强行业商(协)会工作。推动龙岗区委出
台《关于理顺龙岗区行业商(协)会管理体制组建行业商(协)会的通知》,理顺了与11个工商经济类商(协)会的关系,组建成立了眼镜、金融、葡萄酒、汽配等4个商(协)会,目前,该会一共有15个行业商(协)会组织。
    (四)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以换届为契机,全面落实龙岗区委《龙岗区总商会(两新组织工委)关于龙岗区街道商会(工商联)行业商会换届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对基层工商联(商会)工作的指导,使基层工商联(商会)运作更加规范、有序,增强了商(协)会生机和活力。
    二、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效能
    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创建和丰富了“五个平台”,在龙岗区的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畅通政企沟通平台。增补发改、经促等14个相关经济职能部门副职兼任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区经促局2名有关科室负责人兼任副秘书长。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破解难题转型升级-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召开政企座谈会,相关会员企业代表和23个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分管经济工作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现场解决企业问题。会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下发督查通知,对26家企业反映的涉及用地、人才培育、道路交通等36个问题进行督办。通过一系列举措,畅通了政企沟通平台,拓宽了服务企业的渠道,改善了服务机制,增强了服务效率,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提高。
   (二)搭建金融服务平台。2008年以来每年都举办银企座谈会,搭建起银行、商会、企业三方联动的金融服务平台。
   (三)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发挥《龙岗区工商联会刊》、网站及街道工商联(商会)、商(协)会网站及刊物互相链接功能,形成信息共享、价值共创的信息平台。定期向《中华工商时报》、《深圳商报》、《深圳侨报》、《龙岗信息》等媒体投稿。近3年来共刊发稿件2200多篇,有效地扩大了工商联(商会)的影响。
    三、加强教育引导,增强社会责任
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等作用,推动会员企业合法诚信经营,参与,发挥了“两新”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合法诚信经营,提高了诚信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