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济商讲堂”为民营企业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21 1187次阅读

分享到:0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日前,河南省济源市工商联“‘济商讲堂’民营企业创新管理研修班”在湖北经济学院开班。研修班以“创新方法载体”为主题,使40余名企业家学员进一步增强自身企业发展信心。
    据悉,近年来,济源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迅速发展。目前,全市民营企业超过3500家,个体工商户超过2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已占全市的86%,GDP总量占68%,税收贡献达69%,还提供了84%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5%的新增就业岗位。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为该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理论培训坚定信念
“济商讲堂”是济源市工商联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促进全市“两个健康”而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曾荣获全国“2012年度工商联(商会)工作十大创新”奖。活动期间,湖北省一批专家教授先后做客“济商讲堂”,其精彩的讲座,使学员们深刻感悟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湖院精神。
    秦在东教授在“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方略”讲座中强调,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要锻造精准的文化定位、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建立有效的文化宣贯、实施必要的文化操练、坚持适时的文化督察,深入浅出、实用生动的培训风格,使人耳目一新。徐浩教授以“压力与情绪管理”为题,引导民营企业家要学会认识压力、管理压力、驾驭情绪。赵希明教授主讲的“民营企业资本运作技巧”,使大家对企业资本运作技巧有了整体把握。田志龙教授在“企业家的政治智慧”讲座中指出,企业家要经营好商政关系才能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生存空间。陈向军教授在“企业如何应对危机管理”中认为,企业要牢固树立危机管理意识,构建企业危机预警机制,防患于未然。叶学平教授最后则对我国房地产制度改革与市场发展的历程、现状、需求及趋势进行了深刻分析。
    济源市糖酒副食品协会秘书长曲书兵非常感动:“‘济商讲堂’的确是对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创新发展,提振信心的好形式。这次教育培训,专家们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教育引导好像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发展企业的信念更坚定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
    参观考察放飞理想
    在理论培训基础上,市工商联还组织民营企业家们先后参观考察了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场参观了东风乘用车公司,感悟武汉市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方式的成功经验及“大江大湖大武汉”敢为人先、包容开放的创新发展魅力。
示范区始建于1988年10月,经过多年努力已走出了一条依靠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之路,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为核心产业的产业格局,已成为我国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品牌。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区内的光谷生物城、人福医药、武汉华大基因等高科技企业,大家高度称赞示范区坚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全面提升资源融合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和产业生成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
     东风乘用车公司创立于2007年7月,为支撑企业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中心投资8.6亿元,是首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公司党委书记李春荣在座谈中热情洋溢地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概况、经营状况、党建文化等,并指出,在党建文化建设中,公司创新方式,结合不同发展阶段,先后开展了主题党日理想教育活动。从党史、特别是长征史中,不断吸取精神动力,激发了广大党员投身公司发展的“激情、信心、毅力、雄心”。5年来,先后在井冈山、遵义、阿坝、韶山、红安开展了“追寻革命星火,点燃创业激情”、“感悟长征、决战09”、“缅怀长征、克难奋进”、“红色韶山行”、“红安循迹、承志前行”等主题活动,似春雨润物融入了企业肌体,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公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生产现场,大家第一感觉就是壮观: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干净整洁的工作现场、排列成行的下线新车、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等非常震撼人心。考察团一行对公司快速发展及先进的管理手段赞不绝口。
    济源市矿用电器总经理王伟十分激动:“大开眼界!这几个企业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的宝贵经验很值得济源民营企业学习。这次活动为我们企业发展装上了“加速器”,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劲持久正能量。”
    转型发展再创辉煌
“‘济商讲堂’民营企业创新管理研修班,必将有力助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发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白玉成一语中的。
近年来,济源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但是,通过此次“济商讲堂”,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武汉市的高科技企业相比,济源在新型工业化方面还存在着经济规模小、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这次活动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我们要再提信心,再提速度,认真学习武汉高科技企业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及优秀的党建文化,做品牌企业,做名牌产品,努力把企业做好、做强、做大。”济源市暖煌电暖公司总经理闫文化感触颇深。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是工商联的工作主题。市工商联一定使‘济商讲堂’成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导航灯’,使其夯实发展信念,把准前进方法,增添奋斗动力,抓住宝贵机遇,战胜困难挑战,做强做优企业,在创造和实现着“济源梦”的进程中发挥工商联独特优势和作用。”济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卫祥玉对此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