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温州市工商联特色工作有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21 1310次阅读

分享到:0



去年以来,温州市工商联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温州局部金融风波的深度影响,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在服务温州商人、助力经济发展上做好了工商联工作的文章,显示了自身的能力和特色。
重服务求实效
紧抓改革创新机遇,发挥优势,提升服务成效成为温州市工商联自身发展的目标。去年以来,他们面对民营企业融资上的极大困难与问题,花大力展开帮助企业融资等经济方面的实质性服务,取得显著的实际效果。
创新融资直通车有效帮助企业融资解困,温州市工商联牵头成立了注册资金1亿元的温州市总商会融资担保公司,并进驻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和金融改革广场,吸收了异地温商资金4000万元;引进国开行支持小微企业资金32.75亿元,进而启动了“零保费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工程”,为会员企业提供6550万元贷款担保,其中部分企业免收保费,有效帮助部分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他们还加强了银企合作,落实了市建行、交行、中信、民生、宁波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会员企业授信380亿元,帮助会员企业缓解融资难题,还在交通银行总行网站单独设立“温州市总商会”客户群,开通优先快捷办理贷款渠道,累计帮助30多家企业解决融资50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投入应急转贷资金达15.83亿元。为及时总结民间应急转贷资金的做法和经验,温州市工商联参与起草市委办、市府办的《关于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应急转贷资金运作的指导意见》,并成为行业协会(商会)应急转贷资金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他们还帮助有重大金融信贷问题的信泰集团整合重组,牵线引进北京、石家庄、迪拜等温州商会与信泰集团签订协议,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中国人造革合成革国际贸易交易中心”“。根据温州市委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他们还抽调人员派驻银行工作组,签发财政应急转贷资金279笔,帮助113家企业协调融资19.25亿元,衔接处理204件企业续贷事宜,避免了一批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为发挥以商引商的优势,他们积极吸引外地资金投到温州、项目落到温州。举办了“温州市工商联2012投资论坛(温商论坛第八讲)”,发出了《呼吁温商回归投资兴业倡议书》。
为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建言献策。温州市主要领导8次对温州市工商联上报的相关报告和建议做出重要批示。一年里,连续两次组织几十位行业协会商会会长参加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陈德荣主持召开的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推动了资本市场培育、要素供给、行风评议等工作。在市两会召开前夕,他们组织、引导和动员工商领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温州市工商联主席王振滔代表市工商联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作了《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大会发言被转化的团体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和主席督办提案,并被评为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
重引导树形象
按照提高档次、争创精品,扩大影响的目标要求,他们还深入实施、推进温商素质提升工程。
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单位奥康集团和副主席单位森马集团各出资100万元,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品牌温州全国行”活动,积极推介温商品牌。2012年4月,在广州举办了以“共享・共进・共赢”为主题的“品牌温州全国行”活动,近千名广东温籍企业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代表参加了论坛。组织近30名温州企业家赴黑龙江亚布力出席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参与举办“温州怎么了”的分论坛,共同研讨温州经济问题,首次把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作为论坛主题之一进行讨论。市委市政府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签署了《关于筹建温州商学院的合作框架协议》,市工商联抽调人员到温州商学院筹建办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为整合研究温商资源,去年,温州市工商联牵头筹建了温商研究会,100多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成为首批会员,搭建了由内外温商组成的研究会领导班子,聘任了一批资深专家担任特邀研究员。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部署,启动了温州工商业文化课题研究。
此外,为增强温商回报社会正能量,特别举办了“大爱温商・善行天下”活动,共募集慈善款1623.3万元。开展了“同心・送温暖”活动,慰问老革命、老党员、贫困户、特困户共300多人,赴苍南、文成等县开展慰问弱势群体活动,捐赠资金77万元。
重组织拓网络
紧抓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机遇,全力拓展组织网络建设,提升协会商会运作水平,使会员队伍迅速扩大。截至2012年12月底,温州全市工商联系统会员29089个,比2011年增加3102个,增幅11.3%;行业协会商会、乡镇(街道)商会、异地商会等基层组织总数达到279家,其中市本级新建协会商会12家,超过前10年组建数的总和。
扎实推进行业协会归口工作,也是该市工商联的一项重点工作。他们顺利接收原属市经信委、商务局等部门管理的44家行业协会,并办理了业务主管单位变更手续,使市本级直属协会、商会总数达91家(其中二级商会6家),非直属的团体会员单位29家,直属协会、商会比2011年增加了54家。
一年里,行业协会商会规范运作得到提升,建立了行业协会商会分组活动制度,出台了《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工作规范》,对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等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了规范,指导第一批28家协会商会设立了监事会或监事。同时,在基层商会组建方面也实现了大突破,召开了全市工商联基层商会组建工作推进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
商会的党建工作走在了前列,温州市工商联在温州的十大人民团体中第一个成立了联合党委,初步理顺了协会、商会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在浙江省率先实现了协会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标。新组建协会商会党组织42个,约为过去10年组建协会党组织总数的2倍,下辖1个党总支和7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68名,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凝聚力也日益增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