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哈尔滨市工商联 “加减”工作法带来“乘法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8 1220次阅读

分享到:0

  哈尔滨市工商联 “加减”工作法带来“乘法效应”

工商联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在这个方面,哈尔滨市工商联的工作思路就是创新。2015年,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城市资本进县域的项目合作新机制,引导民营资本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加减法’工作原则,就是针对工商联工作特点,把中央精神和地方党委、政府对工商联工作的要求,根据不同工作目标,通过‘量化’‘细化’‘具体化’等方法,落实到部门。”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杨在对2015年重点工作部署中指出,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工商联党组通过“加减法”的工作原则,方案推出后,不仅得到机关处室的欢迎,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肯定。
    来自工作一线的执行者们纷纷表示,根据“加减法”工作原则,部门处室以及区、县工作不仅有了明确抓手,还让机关作风有了好的标准。
    不久前,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铁强对哈尔滨市工商联的“加减法”工作方案作出批示,认为其“有内容,有抓手,比较实在,体现了工商联特点。”
   多形式制定工作运行机制
   “2015年哈尔滨市工商联的重点工作涉及理想信念教育、服务非公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引导城市资本助推县域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5个方面20个具体内容,目标分解之后,机关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工作动力有了保障,工作效果就有了保障。”陈杨强调,2015年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哈尔滨市工商联的首要任务。
    为此,哈尔滨市工商联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辑学习、宣讲手册,举办“四信”教育主题座谈会或报告会;会同市委宣传部等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开展“文明诚信企业”创建评比活动。
    据悉,哈尔滨市工商联还计划利用市工商联网站、杂志、新媒体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强党和国家对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哈尔滨市非公企业发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招商引资、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力度。
    此外,哈尔滨市工商联计划利用执委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和商会会长座谈会等形式,通过信息、调研报告等途径,反馈非公经济人士思想动态,逐步形成工作运行机制。
    多方位服务非公企业
    “工商联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工作思路就是创新。”陈杨说。为了加强对企业支持,哈尔滨市工商联提出进一步加强与市科技局和高校、科研院所联系的工作想法。制定了每季度举办1次活动,促进非公企业承接科研成果,为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据记者采访了解,为了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哈尔滨市工商联依托民生银行哈尔滨市分行成立了哈尔滨市小微企业城市合作社,启动小微企业互助基金;进一步加大与相关商业银行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小额贷款商会职能作用,提出为小微企业融资不少于10亿元,帮助非公企业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的目标。
    同时,会同该市仲裁委在行业商会中建立仲裁员服务制度,并向10家行业商会派驻仲裁员;会同市工信委等有关部门举办2-3次对话、报告、座谈会,搭建和完善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切实加强非公企业的维权工作。
    此外,为了加强政府部门对民营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哈尔滨市工商联会同工信部门按照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及不同规模和具有代表性的原则,选择100户非公企业(其中市工商联在直属会员企业、重点基层商会选择50户,由市工信委选择50户非公企业)建立监测点。每季度针对企业难点、热点、固定资产投入额及增长率、营业收入及增长率、纳税额及增长率、就业人数及增长率、科研经费投入额及增长率、出进口额及增长率等内容进行监测,半年汇总一次,为决策提供信息。
    此外,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哈尔滨市工商联组织非公企业参加有影响、有特点、专业性强的展览展销活动、搭建2-3个规模不等的市总商会会员企业名优产品展示平台,进一步宣传和扩大商会、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产品和品牌的竞争力。在建言献策层面,他们提出,围绕经济新常态下哈尔滨市非公企业发展情况和非公经济人士思想动态拟定题目,并采取有效方式开展调研,年内完成两份重点调研文章。
    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
    “工商联具有统战性、民间性、经济性,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的三性特点,继续做好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陈杨说。
    据介绍,为了搞好招商引资工作,2015年哈尔滨市工商联将会同市投资促进局组织“友好商会哈尔滨系列行”活动,围绕哈市产业布局,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招商工作,认真做好开工项目、签约项目、在谈项目的跟踪促进工作。
    另据悉,还将积极探索异地商会建设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服务渠道。在成都、福建等地设立“哈尔滨区域合作
交流商会”,搭建与外地企业家交流沟通的平台。
    其中,开展“同心”实践“光彩事业”助学活动,将引导哈尔滨上海商会在木兰县高级中学建立“同心助学”奖学金制度,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圆满完成学业。
    “2015年,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城市资本进县域的项目合作新机制,引导民营资本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陈杨说,今年,他们将有的放矢地引导有意向的域内非公企业、行业商会、异地商会赴县(市)考察投资;积极推动禧龙水暖园区等“同心”民营企业园区建设;尝试推动城市民营资本“打包”承接县域经济合作项目。
    陈杨告诉记者,工作目标的完成效果如何,取决于工作者本身,因此增强改革举措,创新管理模式,全面加强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自身建设,就成了重中之重。“机关干部技能无大小,比如,加强信息的综合、上报工作,就需要多项综合技能,”陈杨如是说。因此,上报数和采用数力争进入市直统战系统先进行列,加强重点工作项目计划和领导班子议定事项的落实和督办工作,也将成为2015年哈尔滨市工商联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