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重视企业家资源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7 1272次阅读

分享到:0

重视企业家资源

市房地产商会秘书长 于杭

 

“企业家是最稀缺、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在我市近日召开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市委书记穆为民语重心长地这样说。他强调,要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满怀深情倍加呵护非公有制企业,把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和珍视企业家资源保护利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市场经济是要素经济,也是资源经济。而企业家(创业者),正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离开了企业家,企业就无从谈起。离开了企业主体,市场经济就无从谈起。抛开企业和企业家谈市场经济,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足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尤其离不开企业家资源的开发利用。

  实践证明,区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正是非公有制经济活跃的地方,正是企业家队伍建设较好、企业家资源发挥较好的地方。没有对企业家资源的充分激活、爱护珍视,就没有区域经济的活力。我们邻近的某市在招商引资的政策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把企业家放到了很高的位置,吸引了周边地市多家企业入驻,成为招商引资的亮点,也是区域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

  不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区域招商对外开放,都离不开充满活力的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区域经济的暂时洼地,南阳坐拥很多山水人文资源,我们更应该重视企业家资源的开发利用,借助政策东风,全力营造一个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全力支持企业家创业发展的“小气候”。唯有如此,“三个南阳”和跨越崛起,才会获得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