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三引三联”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3 1363次阅读

分享到:0

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

“三引三联”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在区委及区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商联的指导帮助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促进该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三引三联”为工作特色,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据悉,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党和政府交给工商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奉贤区工商联为把这项工作做在实处,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采取了“三引”举措。即:
      以“思想引导”为重点,有效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
      该区工商联按照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目标要求,建立和完善区委、区府领导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交友制度,通过谈心交流、走访看望、参加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解、升华友谊,同时听取他们对奉贤区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可能的条件下,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82名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撰写建议和提案,为该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全面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才智;通过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和需求,重点了解和分析政府服务企业的需求缺位,形成调研专报,为区委、区府决策建言献策。他们还与区政协合作,定期举办企业家主题沙龙活动,搭建政企沟通、诉求反映、联谊交流的平台,及时解答或反馈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受到企业界人士的肯定和欢迎;及时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政府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前后的意见和建议,并给予回复和反馈,构建了政企友好合作的界面。
      以“旗帜引领”为抓手,提炼“贤商精神”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价值追求
      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增强本土企业家和外来企业家的价值和文化认同,提炼“贤商精神”,打造“贤商”品牌。提炼和倡导“奉德成,贤天下”的“贤商精神”为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从而最大限度地汇集改革正能量,积极投身奉贤区新一轮经济社会建设。搭建汇聚“贤商”平台,以每年一次的“贤商发展论坛”、定期的“贤商主题沙龙”以及不定期的“贤商论道”为载体,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加强会际交流,促进文化认同,通过举办温商、徽商、闽商论坛及文化交流活动,增强外籍来奉企业家对“贤文化”的认同感,帮助他们融入上海、融入奉贤,增强归宿感和主人翁意识。
      以“典型引路”为载体,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榜样作用
      奉贤区工商联为推进这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奉贤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加强该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二是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征文、座谈、论坛、走访等活动,发现并挖掘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先进经验,广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汇编《创业梦・贤城圆》优秀征文集,展示该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在市场经济中搏击远航的风采。开展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比活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今年,拟结合“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守法诚信十大先进典型”培育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守法诚信意识,提高诚信立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三是树立光彩理念,探索开展特色鲜明的光彩事业主题活动,建立光彩事业促进基金,开展扶贫救济、助学帮困等活动,继续推动工商联会员参与项目扶贫、“村企结对”“拥军优抚”等各项慈善公益活动。在区工商联的组织引导下,今年已有31家企业主动参与“致富思源-民企助学行动”,资助100名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会员企业雪榕集团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号召,在都江堰市、贵州毕节和威宁,投资建设1万多亩食用菌产业基地,将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5万农户就业等。
    在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方向,奉贤区工商联主要采用“三联”方式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三联”包括:
      以“联部门”为途径,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整合力量资源,建立政企联席服务制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管理能力、优化人力结构,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一是成立由经委、科委、质检、环保、工商、税务、人保和统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由各部门政策信息服务干部组成的联络员队伍,负责及时报送政策和服务信息。二是与经委、科委、统计局等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民营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的发展环境。三是联合奉贤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启动“法企直通车”,为该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便利、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促进非公有制企业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联外脑”为手段,进一步拓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能力
      目前,工商联普遍面临的一个工作瓶颈就是:工作面广量大、人员编制短缺。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工商联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区工商联借力专业机构,创新工作载体。一是借力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成立奉贤分会,进行民营经济数据监测与分析,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二是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部合作,充分发挥市科协创新部在科技成果推广引用、技术咨询及培训、服务网络建设工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区工商联在民营经济领域的独特优势,共同推动奉贤民营经济能级提升、创新发展。三是与上海交大海外学院联手创办“家族传承与创新管理-奉贤区新生代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引导青年创业者树立大局意识、学习意识、发展意识、合作意识和共赢意识,为奉贤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和工商联事业发展提供后备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四是与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合作,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开展“贤商精神”提炼工作,形成《贤文化与贤商精神的选取与提炼》调研报告,提炼“奉德成,贤天下”为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价值取向;合作制定《奉贤区非公有制企业文化建设暨贤商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地展示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在企业法治、企业文化、企业品牌三大主题领域的建设成果,以推动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传承贤商文化,凸显“贤商”内涵,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是与上海第一财经、阿里巴巴电商训练营合作举办《企业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总裁学堂,将从电商的组织运营、团队建设、信息系统、品牌传播、营销策略、物流支付、资本与资源对接等方面探讨全方位解决之道,打开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转型之路。
      以“联企业”为方式,进一步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创新发展水平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低迷,企业发展下行压力增大,奉贤区工商联搭平台,建机制,有效促进该区非公有制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他们通过“贤商论道”“贤商论坛”系列活动,围绕转型升级、守法经营等内容,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扬贤商精神,牢固树立守法诚信意识,不断提高诚信立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并呼应当前奉贤大发展态势,聚焦南桥新城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园区两次开发、企业升级转型等热点,充分发挥商会的独特优势、资源和作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宣传推介奉贤,吸引各类商会、协会、企业集团走进奉贤、发现奉贤、投资奉贤。如奉贤区工程机械制造类企业抱团联手走出去,与德国工程机械类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产能对外合作,成为奉贤区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和汇集团本着“扎根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方向,2005年,毅然进军美国市场,2009年又瞄准欧洲市场,进军意大利,已成为在所经营的各行业内全面领先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同时继续发挥金融服务机制作用,以直接融资为重点,以工商联常执委为主体,创建创投基金,助力奉贤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围绕土地存量减量化要求,破解目前土地二次开发工作中的问题瓶颈,工商联常执委拟联合成立兼并并购基金,缓解二次开发的资金需求与财力不足的矛盾,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