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关于商会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2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7 1118次阅读

分享到:0

关于商会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2

 

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激活社会组织活力”,允许商会存在竞争,允许“一业多会”,取消商会业务主管部门,让商协会与行政机关全面脱钩等等,使商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掀起了商会发展新的高潮。

20079月份到现在,我在商会工作八九年了,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商会发展的支持和扶持力度是越来越大,各种利好政策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激活社会组织活力”,允许商会存在竞争,允许“一业多会”,取消商会业务主管部门,让商协会与行政机关全面脱钩等等,使商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掀起了商会发展新的高潮。另外,很多商会因没能正确把握好商会发展方向与核心内容,出现了很多问题,引发了很多矛盾,早年成立的商会很多名不副实,或者名存实亡,而新成立的商会更多是“第一年风风火火,第二年冷冷清清,第三年分崩离析”,商会终成“伤会”(让人伤心的会或者说是伤害人的会)!原因何在?又如何让商会不成为“伤会”?结合我在商会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观察思考,特撰文一篇,对商会发展提出一些个人见解,或不成熟,或有所偏差,仅供大家参考,以期抛砖引玉。

一、商会是满足多种需求的公共平台

在商会工作,经常面对的一句话是“加入商会到底有什么用”?商会是某一类或某一个地方企业家基于某些发展需求形成聚集和交流互动的平台,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商会的基本功能包括联谊交流、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宣传拓展以及话语权重等等。商会的作用大概可以概括为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相对务实的,另一方面是相对务虚的。务实的方面包括结交更多的人脉资源,获取更多的商业信息,扩大企业和产品的宣传,增加企业的销售渠道和方式等。正所谓“在商言商”,商会首先是要具备给会员带来某方面商业利益的可能,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定的效益和价值。此外,还可能解决一些现实的工作生活问题,包括法律维权问题,孩子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在商会,曾经有会员亲人得了疑难杂症,病情严重,到处求医,无法治疗,正好打电话给我,我马上介绍了一位著名医院熟悉的专科医生,并帮助疏通关系迅速住进了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挽回了生命危险;也曾有一位商会企业家,孩子在北京上学受阻,到处托人找关系,无法解决,找到商会帮助协调处理,几天之内就迅速解决了……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正因为有了商会这样的平台,一些事情才可能出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奇迹般的效果。当然,商会也并不是万能的,并不是所有会员的问题都能解决,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办好。

 从商会成立至今,每个普通会员每年会费才1000元,用1000元钱的经济成本在商会一年中能有机会参加几十场各种内容大小不一的活动,结交很多有价值的高端朋友,获取很多信息资源,能够获得很多学习提升机会,何乐不为呢?

 而相对务虚的方面包括荣誉、地位以及共同成长的成就感、奉献分享的愉悦感等。加入商会,不管是普通会员身份,还是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常务副会长等,无疑多了一份重要的组织身份和形象,增加了更多的信任感,在交流合作中无形增加了不少砝码。具备条件和机会的,商会还有机会推荐到各级人大政协以及青联等获得一定的政治身份,参加一些政治生活。此外,加入商会组织的归属成就感和分享喜悦感有时候也十分重要。

最近一位刚加入商会的新会员,激动得一个劲地拉着我的手说“在北京漂泊近二十年终于找到组织了。”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商会有一位副会长,多年来一直很支持商会工作,每次需要缴纳会费,都是最快汇款,我也经常问他:“需要商会和秘书处为您做些什么事情?”他的回答十分干脆“没什么需要帮忙的,能够有机会为家乡、为商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奉献就是最好的了。”让人十分感动!也有一些会员十分热情好客,只要一有时间就张罗会员朋友经常聚会,交流信息,联络感情,十人二十人甚至几十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每次聚会花费不少,但仍然乐此不疲,问其故,曰:“财散人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可见,分享本身就是一件愉悦的事情,在聚会中把快乐和正能量传递给其他会员,自身也会越来越快乐、越来越正能量。

 还有一种更高层次,就是在商会中实现共同价值观。阿拉善环保企业协会是我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的,不仅是因为王石、刘晓光、任志强和冯仑等众多企业界大咖云集,更重要的是其自身的治理和管理模式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这些大咖企业足够大、财富足够多、事业足够强,为什么能够一二十年坚持经常聚到一起,每人每年都花费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元费用,而且还能够乐此不疲,不断激发出新的热情和能量?显然,他们聚到一起并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获得更多地帮助,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追求实现共同的价值观,追求实现某种“情怀”:为了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了国家拥有一片蓝天。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组织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让个人获得了巨大的学习和成长机会。

 国际狮子会能够在全世界赢得广泛认可和尊重,在几十个国家拥有100多万会员,也源于他们的共同价值观“良好名声、良好社会品格以及无私的服务和奉献”。而近两三年来迅速崛起并堪称国内目前最大的企业家社群“正和岛”,源于首席框架师刘东华倡导的“正能量,讲诚信,走正路,负责任”的价值观,从而赢得了众多拥有一定规模企业家的广泛认可、追随和加入。

作者系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北京广西企业商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