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建立发挥非公经济作用工作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9 1440次阅读

分享到:0

建立发挥非公经济作用工作机制

于航南阳房地产商会秘书长

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政协委员时,对民营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并形象地用“亲”“清”二字概括新型的政商关系,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对企业要“亲”,这种“亲”是“普惠的亲”而不是特惠的“亲”。我们一度反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勾肩搭背”,但是不能故意“背靠背”地对立与疏远,要主动亲近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同时和企业打交道的时候,官员和民营企业家要保持清白。这“亲”“清”二字力举千钧,指出了构筑新型政商关系的方向与目标,也是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一种辩证指导。

  可以说“亲”“清”二字立意深远,富于辩证,让一度迷茫的政商关系豁然开朗。作为政府公职人员,对企业要靠前服务排忧解难。“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但这种亲近,不能突破底线。“清”是清白的“清”,政府支持企业也要清清白白地做事,正大光明地经营,不能搞灰色交易,不能谋非法利益。也就是说“亲”“清”二字是对政府人员和企业人士的双重要求。构筑“亲”“清”的政商关系,也需要政府与企业的双向互动,做到公私分明,相敬如宾。既不刻意疏远,也不勾肩搭背。既不亲亲疏疏也不拉拉扯扯,这样才能形成正向的机制,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相互呼应的“亲近”而又“清白”的政商关系。

  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此番话语的启发下,一种健康积极的政商关系自会为期不远矣。